2005年7月28日

一些些感觸~~

又要發發牢騷了~~~

感覺上,現在有許多學生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自己在學什麼,自己要做什麼.........

看的新聞越多,廣告越多,越發現台灣、大陸的父母似乎不清楚小孩要什麼,要怎麼學習..........

現在,不論是國小、國中、高中、高職、大學,通通都有補習班,甚至幼稚園的小朋友都有才藝班,美語、電腦、珠算、心算、速讀、鋼琴、芭蕾舞各式各樣都有,但是,學了有用嗎?小朋友很喜歡上嗎?

儘管我承認我的英文很破、很糟,沒什麼資格說英文要怎麼讀,甚至我也有疑問,要如何念英文,但是,到處都是兒童美語,密集度都快比得上7-11,隨時都可以看到兒童美語的廣告,甚至為了競爭,打出什麼用電腦學美語、用指紋分析學美語,或者拍小朋友英文演講的片段,或者找小朋友說他上建中,補習班如何有幫助...云云~~

但事實上是什麼,我從小5歲開始玩Apple II電腦,之後隔了很長的時間,小學二年級重新開始玩286電腦,我的玩,真的是在玩,5歲時用Apple II來畫畫,286時代開始玩電腦遊戲,當時有在玩的都知道,大家都要改config.sys和autoexec.bat,盡可能的讓主記憶體能夠600k以上,甚至同級生2之類的都要610k,玩阿玩,自然而來就會了所謂的電腦,有補習嗎?沒有,有些英文軟體會看不懂操作嗎?也沒有。但是a ~ z自然就知道在哪裡,指令是做什用的。

再說說補習,我國小補習,每天都在寫數學題目,國中補習,補理化、英文、數學,現在是看到數學就討厭,物理化學完全白痴,英文普普通通沒成長,結果是家裡花錢補,一點收益都沒有,印象比較深刻的反而是,補習前後和同學去電玩店打電動,那還比較有印象~~~

到高職,班上補,我也補,可是每天還是上網,還是上BBS,結果是每天睡眠不足,最後跑到吳鳳,在吳鳳的日子倒是滿開心的,每個星期搭車回來,租漫畫看,在那邊,上課聊天、睡覺、k 網路的書,結果輕輕鬆鬆過兩年,還被我推甄上中華,幾個比較好的同學聽到消息都傻掉了~~

中華的這兩年,看到同學們很多都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有因為家裡的因素,一上中華就開始補習;有為了上研究所卻不知道上了能做什麼;有成績不好,打算花一年時間拼拼看,結果故意留一科科目,在外面租房子;也有的說,先當兵,再考研究所。
看了讓人覺得真不知道該怎麼說,我是比較雞婆的,也比較自我主義了點,可是我的經驗告訴我,這些都是不好的,我補習補了很多年,根本不知道補習有什麼用,我昨天再問我媽一次,問我媽會不會後悔讓我小時候補習,她說她後悔死了。
補習,並不是一補就搞定了,相對的,年紀越小,補習的殺傷力越大,小時候,大家都不知道在做什麼,只知道大家都補習,就去了,可是事實上,補習不是只是上補習班上課,而是讓功課變成兩倍,學校上的課要讀,補習班上的東西,回家也是要念的,結果就是,功課很多,大家都討厭補習;功課兩倍,時間卻少一半,你叫你爸媽自己來上上看,誰受得了?
可是對父母來說,他們卻認為補習是投資,花大錢要有回報,加上同事、鄰居互相比較,結果再窮也要讓小孩補習,最後,成績好的小孩,小孩跩,父母更跩,頭都看天上的,小孩不想上補習班,父母更火,同樣是花錢,別的小孩成績這麼好,我的小孩成天翹課,花這麼多補習費,少上一次課,會損失好幾百甚至上千元耶!!
結果重複戲碼不斷出現,學生們永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要做什麼............
上中華之後,不少同學看似會為自己打算,說要考研究所,因為『現在不讀研究所,以後很難找工作。』,雖然我沒辦法否認這句話,畢竟我自己認為,學歷也頗重要,但是讀研究所並不是為了能讓工作好找,而是應該有其他因素,像是希望對某些東西進行深入的研究,這樣才是誘因,才是研究所要的學生,單單只因為以後很難找工作,結果就是,大家都沒考上~~~
再者,許多同學都會放棄推甄、甄試的機會,不論是吳鳳,或者是中華,大家都抱著,推甄、甄試是有個機會,賭賭看,有上算賺到,沒上還有考試。
或者直接聽補習班說『甄試喔~那都內定的啦,都不會上啦~』,你去跟補習班說,既然這樣,你們不要貼甄試榜單阿~~~
我的看法是,推甄、甄試才是真正能夠考上的機會,它有許多有利的因素,讓它便得比考試要容易:
1.大家都輕忽它,相對的,你重視它,它就是有很大的機會,正所謂『攻其不備』
2.它相對較主觀,『主觀』是『不公平的認定』,但相對的,我們能夠操作的機會相對較大,例如透過事前的練習、測試,規劃穿著等等
3.它的判定較為全面,不會單單只看成績認定,這樣,許多額外的社團、專題、學校成績,都能夠平衡考試的成績

因此,如果能夠機密的計算落點,加上事前完整的準備(把推甄、甄試當聯考準備),那麼機會是大很多的,而且可以有機會上相對較好一點的學校;切忌,不要眼高手低,想說是甄試,拼拼看,找台大、清大、交大、台科大來做實驗,自己的程度、學校的程度,其實是看得出來的。

再說到留一年,明年拼拼看,這個我是強烈的反對,你的程度再哪,其實自己應該要知道,留一年,整天在補習班,壓力是非常大的,而且這一年處於空白狀態,你要先知道你有沒有那個決心要留一年,這個決心是要每天都跟瘋了一樣在 k書,每天只有 k書,沒有娛樂、沒有網路、沒有電視、沒有唱歌、沒有逛街,頂多是固定時間打個球!
如果還打算邊打工邊 k書,那大概只是不想脫離學生身份的藉口,那還不如早點當兵早點出來。

當完兵再考研究所,我在替代役時候的經驗是,快退伍時,大家都在找工作,而且當兵時,大家都是看電視,能持之以恆的唸書,是要有決心的,所以我認為,當完兵再考研究所,那大概就會直接就業了!!

回頭來說,既然很多選擇都不行,那關鍵到底在哪裡,關鍵在要會思考,能夠獨立~~
父母與其花錢讓小孩去補習班,不如培養小孩獨立思考的能力,能夠越小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自己能幹什麼,那麼就成功一半了,接著就看他自己了,他有興趣在什麼方面,他自然就會去念那方面的書,朝那方面學習、前進。
至於補習能讓小孩獨立嗎?我並不認同,因為獨立的關鍵在於小孩知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自己能幹什麼,那個數位XX學院的,我以後到當科學家,我以後要當護士,我以後要當畫家,連什麼是科學家,什麼是畫家都不知道,怎麼當科學家怎麼當畫家,什麼是科學家,連我都不知道,在我眼裡,現在與其叫科學家,似乎都是工程師。
上太空的飛行員叫科學家嗎!?是飛行員。
在NASA的那些人是科學家嗎!?是工程師。
那科學家在哪?好問題,我也不知道~~~

連我都不知道什麼是科學家,一個8歲的小孩知道要成為什麼科學家!?
至於那個何嘉X,I want be a nurse.
那自信的眼神,看起來滿有那麼一回事的,可是,怎麼會是nurse呢?
因為那個年紀的單字,只教到nurse,這麼說起來,小小年紀能選擇的工作似乎不多阿.......
那.....這自信的眼神是.......
是英文會話比賽,找外國老師擬好稿,努力的把它背好,然後看看誰說的最好最自然......... = =

我本來認為,上到了研究所,研究所的同學程度都比我好很多,應該很清楚自己想的、自己要的,經過了半個暑假的感覺,似乎不完全是這樣的。

結論是什麼,結論是,學什麼、念什麼、做什麼我認為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知不知道你在做什麼、你想做什麼、你能做什麼,如果能夠知道這點,我想,你已經贏過了路上一大半的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