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i-RAM與錯誤報導

好陣子沒留言了~~

本來在學校系BBS上有個人版,後來都去那邊po文,結果很不幸的,它掛了~~ = =||
我在上面的文章應該都煙消文散了吧,有些還沒轉過來哩.... :~~~

不管啦~
近期上二年級了,開始忙著打混了,姑且不論真忙假忙,時間利用混亂倒是真的,一直沒有排出適當的時間表,這是個人的嚴重問題就是了~~

這次忍不住要po的,是跟
http://www.hkepc.com/hwdb/iramdisk-gbt-1.htm

有關~~

i-RAM不算超級新的東西了,這篇也不是新文章,可是我找SATA晶片的討論,好死不死就看到它,然後讀了一下,發現了bug,所以就忍不住po啦~~

問題在這一段
==================
Gigabyte的i-RAM的心臟就是圖中這顆Xilinx Spartan XC3S1000 DSP可編程晶片,大家可能會在其他硬件中看過它的存在,還記得ATi Radeon X850XTPE上的Compositing Engine嗎,就是透過這顆晶片作處理,透過卡上EEPROM晶片內的i-RAM Firmware程序,它會負責可以控制卡上的DDR記憶體存取動作,同時它亦要負責和卡上的另一顆晶片JMicron JM20330溝通。不過正式版本很大機會會看不到這顆Xilinx Spartan XC3S1000 DSP晶片,全因Gigabytes可能改用自行研發i-RAM的記憶體控制晶片,以代替這顆昂貴的可編程DSP晶片。
==================

唉~寫文的人,電子背景不夠吧~~

XILINX Spartan DSP晶片.........錯~
XILINX主要的產品,是FPGA/CPLD,不是DSP,這一顆,也不一定是DSP,在最後的這段「不過正式版本很大機會會看不到這顆Xilinx Spartan XC3S1000 DSP晶片,全因Gigabytes可能改用自行研發i-RAM的記憶體控制晶片,以代替這顆昂貴的可編程DSP晶片。」更是錯誤加三級。

FPGA/CPLD主要用於半製程(名詞可能有誤),也就是測試或少量生產時使用,在之前可能有寫過,FPGA/CPLD的內容主要就是邏輯閘,FPGA和CPLD差別在於,一個是用AND閘,一個是用OR閘來製作,我們完全可以把它想像成磁碟或ROM之類的東西,差異在於內部全部都是空白未使用的邏輯閘。

FPGA/CPLD和8051之類的類似,也是用燒錄的,他的原理很簡單,透過將邏輯閘開路或短路(是否燒斷連線),來決定內部的邏輯閘演算法。

而FPGA/CPLD用的語言,是使用稱為「硬體描述語言」的語言,目前常見的硬體描述語言有Verilog和VHDL,而這類硬體描述語言寫出來的程式,一般我們稱為IP或Core。
這些IP或Core能做些什麼?FPGA/CPLD最常用來幹什麼?

它的使用廣泛,通常用在邏輯電路上,像是要開發一個加解密裝置,可以用它來開發,做出來的就是電路版的硬體加解密元件。
像常見的MP3解碼晶片,很多在設計時,也都是用FPGA/CPLD進行測試的。
此外,Verilog/VHDL拿來搞最多的,就是CPU,目前的CPU,幾乎已經沒有用畫電路的方式來設計了,幾乎都改用Verilog/VHDL的語言用寫的,所以像ARM賣得很兇,自己又不做CPU,只授權別人做,它賣得是什麼?就是ARM的硬體描述語言程式。

正因為Verilog/CPLD這樣的方便,網路上開始有一些所謂的FreeIP和OpenCore,有人們自己開發CPU,將程式放在網路上,這類做出來的CPU,我們稱為FPGA CPU。

DSP是CPU的一種,只要設計得宜,它一樣可以用FPGA/CPLD來設計,但是,通常指DSP時,只會是兩種情況:
1.DSP處理器,專門用來進行信號處理演算法的處理器(我的論文目前可能是以它為標的,做啥還不知道... :~~)
2.數位信號處理,用來做信號處理的演算法

而在文中的「Xilinx Spartan XC3S1000 DSP可編程晶片」,這不非常正確吧,有點張冠李戴,ok....就算它們真的自己寫DSP進去,但是「不過正式版本很大機會會看不到這顆Xilinx Spartan XC3S1000 DSP晶片,全因Gigabytes可能改用自行研發i-RAM的記憶體控制晶片」這就錯得離譜了,正式上市時,當然是把Xilinx Spartan XC3S1000裡面跑的程式送晶圓廠,製成晶片後代換上去,要大量生廠,不會都用FPGA,不過這跟「全因Gigabytes可能改用自行研發i-RAM的記憶體控制晶片」有點區別吧。

麻煩寫文的傢伙,對於這些東西,起碼還是要有認識,雖然這麼寫看起來很專業,又不能說全錯,但是並非正確說法,實在很誤導,就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