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台灣首位本土圍棋王與教育

很早前就說過,台灣教育實在失敗~

我不在意教改,那種把小學生課本改來改去的教改,在這點是,唯一有意見的,大概是政治涉入吧~

可是這次的圍棋王、棋靈王,我卻很有意見了~

台灣號稱自由、民主,可是什麼都沒有,政府沒為人做過什麼,我是個學生,至少目前還是,其實沒資格說什麼政府為人民做什麼的大話,畢竟連稅金、健保金都要我爸繳的人,沒資格說這種話。

但是有一點我非常的感同身受,那就是教育的缺失。

我不瞭解什麼叫做成功的教育,可是一直以來,我一直一直認為台灣的學校和業界脫勾嚴重,十幾年前,台灣PC GAME遊戲興盛,還記得軟體世界雜誌每次都介紹著國內外遊戲軟體公司,也不斷的說國內遊戲軟體公司缺人,十幾年後,儘管許多遊戲軟體公司倒的倒,轉型的轉型,但是缺人風依舊,讓我們想想,遊戲軟體的產生,需要多少人,需要哪些技能的專業?只是簡單的程式設計師嗎?
一套遊戲軟體,從規劃、設計、寫遊戲、包裝、行銷,每個程序都需要專業人員,規劃需要企劃人員,設計故事需要作家、美工、美術設計,寫遊戲需要程式設計師、包裝和行銷需要企管,中間還有專案管理員之類的人,而現在線上遊戲熱門,線上遊戲公司甚至還需要日文、韓文的翻譯。
這些每個環節都是專業,這些專業的人員從哪裡來?難道從石頭蹦出來嗎?當然是學校阿~
可是看看,現在的學校都是些什麼科系?有跟遊戲軟體相關的嗎?
再看看這次的世界棋王,我們姑且叫他棋靈王吧~
他念的是什麼班級?什麼學校?是體育專班耶~
請問他下圍棋,跟跳高、跳遠、100公尺短跑、馬拉松長跑、游泳有什麼關係?
卻因為一般學校的課程跟不上轉念體育專班,而在台灣,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大陸落後,可是他們在上海成立了棋藝學校,也廣設軟體學院,這些學校的建設,持續發展下去,任何人看起來,至少未來20年開花結果了,可以帶出多少這些專業領域的人才?
我們號稱自由、民主,結果只是在搞三隻小豬是不是成語,在搞小學歷史課本,真正有用的是教育改革是什麼?
台灣普遍存在升學是唯一的路,一直以來根深蒂固,但是在這同時,我們經常看到許多專業的人在特定學校的特定班級努力發光,像調酒、跳水、這次的圍棋、電玩比賽、漫畫、歌唱。

這些有些是在特定班級,由「某位」專業老師努力的培育著,希望學生能成為所謂的「台灣之光」。
有許多是平常上課所學,和自己努力的專業毫無關係,每天去上學不知道為了什麼,成績不好,還會聯絡家長,說著你小孩如何不讀書、不努力,但是,讀書跟成功是劃上等號的嗎?
我們號稱的自由,是這樣的自由嗎?是限制發展的自由嗎?
為什麼不能為這些特殊項目成立特殊的學院或學校呢?
什麼叫做專業?當某個事物,不斷不斷的鑽研,不斷不斷的研究,當經驗累積到了某個程度,它就是專業,這一點,日本比我們成功很多很多~
在我們看來,看著日本人贏了某某獎項,一群人抱著痛哭,一群人喊著萬歲,就算只是微不足道的獎項,還是跟瘋子一樣的拼命,這看來很愚蠢。
但一堆人拼了命的研究,努力把它用各種莫名其妙的歸類法、經驗法則把它專業化,最後打敗了全世界的人,而且立於不敗之地之後,這些愚蠢會變成可怕的實力。
試問,我們在哪裡?我們只會在出現王建民時,稱讚的台灣之光,出現棋靈王時,稱讚台灣之光,但是政府有正視這些不斷挑戰自己的人嗎?只有和他們照照相、沾沾光、送個獎章,可是真正要做的,應該是正視這些人,在給予鼓勵的同時,創辦學校、學院、給予補助,或者僅僅只要新增法令,新增規範,這些做不到嗎?
看著記者問行政院長,說到棋靈王沒有接受到任何政府補助和培訓,他的回答很妙「這可以用特例申請」,特例申請,有多少人申請過?看不看學校成績?評判標準?真是十足的官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