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省錢省能源省時間~騎機車最好

相信買3C商品的人都聽過CP值,也都希望CP值越高越好,同樣的,在全世界省電、省油、省能源的趨勢下,CP值最高的交通工具是什麼呢?
其實就是「騎機車」~

剛剛看新聞,CNN做了個簡單有趣的實驗,3個記者同時一起出發,一個開車、一個坐地鐵(捷運)、一個騎腳踏車,然後看看誰先到CNN辦公室。

結果揭曉,開車最快到,地鐵次之,騎腳踏車最慢到。
而花費呢?開車花費約4美金,地鐵2.9美金,腳踏車0美金。

從這邊的實驗來看,地鐵似乎是最折衷的方案,具備了不多的花費和較快的速度。

可是實際上,還有個選項沒有實驗,那就是騎機車。

機車的速度其實不慢,同樣可以到60公里、80公里,但是沒有汽車的重量,因此機車的耗油很省。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提供的「車輛油耗測試資料統計」,125 c.c. 的機車一公升大約可以行駛40公里左右,而小轎車來說,Toyota的PRIUS (HYBRID)看來已經是最省油的,而且又用了油電技術,它一公升行駛24.7公里,而其他省油車的油耗,多半落在17,18公里左右。

由此可以發現到,汽車的油耗,至少是機車的2倍,可是機車和汽車在市區的速度,基本上差不多。
此外,機車和腳踏車一樣,當汽車遇到塞車時,機車可以直接穿越,具有和腳踏車一樣,抗塞車能力都不錯,可是和腳踏車不同,機車的車速可以比腳踏車快很多。
而和地鐵相比,首先,機車的能源成本比地鐵便宜,照前面CNN的實驗,汽車4美金,地鐵2.9美金,但如果是機車,成本大約是汽車的一半,也就是2美金,比地鐵還要便宜,可是機車比地鐵更方便,因為地鐵通常沒辦法到達目的地,也沒辦法出門就直接搭地鐵,都需要走一段路,這段路的時間通常會比較久,而機車基本上可以從出門直達目的地,中間不需要任何轉乘或走路。

從這邊來看我們可以發現,台灣人都很精明,很自動的都選擇了CP值最高的交通工具。
在這樣高油價的時代,是不是該犒賞我們這些機車族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這個結論很有意思...但是如果加上碳腳印下去算的話...就更好玩了~XD

bx2aw 提到...

分析的很有道理
給你拍拍手

MEEEEE 提到...

所以說提高騎車成本的話大家就會多搭大眾交通工具囉!真是個好主意,對環保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