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NAT轉移

好陣子沒有po些技術文件或新的電腦、電子文。

首先,最近世界性通貨膨脹+石油危機已經嚴重到連我都有明顯感受,最近在假日,都儘可能的改搭捷運了,摩托車只有在去學校時才用。
其實我最近頗疑惑,改搭捷運之後,減碳不說,到底和騎車相比,開銷是多點還是少點?

話說,NAT其實去年暑假和前年暑假其實都有進行升級,短期內其實不大需要進行更動,不過最近朋友在Y拍上看到便宜的ITX主機板,經過一番遊說之後,還是決定更換了。

這次的NAT更換計畫,其實並不算升級,因為RAM沒換(因為插槽少一個,還變小了),CPU時脈同樣都是800MHz,網路卡也是沿用之前買的Dual Port網卡,因此除了主機板之外,硬體幾乎沒太大變化,既然這樣,更換的理由是什麼?
1. NAT size縮小,為未來微型化計畫預做準備
2. 「據說」VIA EPIA系列的主機板很省電,這部份目前沒啥感受,唯一能說的是,溫度的確比較低,至少CPU風扇小了好幾號,顯示卡內建,而且不需要風扇也不會燙

既然NAT已經換裝了,接下來呢?
接續前兩次發文提到的DC-DC穩壓電路,目前的目標是,製作出主機板用的DC-DC Power Adapter,預期會跟Y拍上別人賣得功能類似,功率應該不大,但是純手工製作,成本應該不會太貴。
主機板用的DC-DC Power Adapter怎麼製作?
目前的理解是,ATX需要的電源主要有4組,分別是:
3.3V
5V
12V
-12V

因此計畫是,製作4組DC-DC穩壓電路,降壓分別如上,然後就衝啦~

而這部份,最近持續在找零件,因為之前買的那批LM2576-5都是固定5V輸出的,沒辦法製作成3.3V、12V、-12V,因此最近持續在找可調整型的DC-DC IC來使用。

NAT部分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買的ITX主機板是二手的,買回來使用後發現上面有顆電容快不行了,大概在爆炸邊緣,這電容不查則以,一查嚇死人,它可以頂頂有名的GSC電容,google上打上GSC+爆電容,就可以發現到它多有名氣了。:p
巧合的是,GSC的電容規格和我上次買的DC-DC穩壓電路需要的規格相同,而且我買的還是傳說中的固態電容,因此二話不說,就換了~
這也是我第一次自行更換主機板電容,雖然只有換一顆,但是能把主機板修好,這還是非常值得驕傲的。
至於舊的主機板(Abit KT7+杜龍800),目前考慮把它拿去網拍賣賣看,看能賣多少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