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007先生的交易歷程 的 讀後回文

本來在找匯率表之類的,就找到這個有趣的Blog
007先生看來年紀跟我差不多,不是同年就是小個1~2歲,
整個Blog看下來後,我認為007先生實際的以金錢去做了個實驗,
實驗證明了,程式交易並不是神,
僅僅依靠程式交易搭配特定演算法就要套利,
結果就是直接被市場KO,
我後來想了想,覺得007先生這麼做,並以日記形式寫成Blog,
應該可以作為不錯的反向教材,
而在倒數第二篇文章中,因為007先生的不甘心,
提到「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
因此我把我這段時間的想法寫成回文,
這段回文,算是目前我對交易市場和程式交易的想法。


沒做過外匯,只有最近(算前陣子)台幣升值時有換一些美金玩玩。
我是看到「我知道必定是哪裡出了錯...」這句話,才想回應的。

我對程式交易有興趣,但我只打算用程式交易做股市中長期(月為單位、長期持有定存股),代替人工下單(上班沒時間)。
我目前認為,除非遇到系統風險或異常超跌,否則在交易市場要套利,應該很難和大戶或法人玩。

我目前認為,程式交易會失敗有幾個關鍵因素:
1. 常見的程式交易,都是用EasyLanguage去寫的,你仔細想一下,事實上它能做到的條件很死板,它的條件幾乎都是軟體寫好提供的,感覺有點像是說,給你玩個沒規則的遊戲,但只給你幾個條件去搭配判斷,這聽起來就很受限,只要我知道你能夠使用的條件,我想贏你的機會應該很大

2. 目前沒有任何聖杯,可以保證獲利,沒有任何條件套用在金融市場是百分百正確的,我們透過一連串無法保證的條件去判斷,並期望它要有6成勝率,那可能用亂數感覺還快些

3. 去年發生過一次美股異常交易的事件有上新聞,大家都知道,有人說可能是高頻交易引發的連鎖效應,我查了高頻交易,才知道國外很多大型投資公司用高頻交易套利,它們利用電腦,以「每秒400次成交」的速度,高速的進行買跟賣,利用利差來套利,甚至我認為,能以此掌握最短期的市場變化,在設備、環境、程式、資金大小、消息面都不對等的情況,我不認為我的程式有辦法跟這樣的程式作對

4. 程式是人寫的,換言之,它只能代替人去按照特定模式交易,既然你我都沒找到一個勝率達6成的模式,又怎麼能要求程式能有6成勝率?

最後,我想我可以把最近幾個月的想法說一下,我認為,憑空希望能透過投機的方式來獲利,不如注意系統風險的發生。
你買了這麼多書,相信有提到一點,交易市場會有系統性風險跟非系統性風險,系統性風險不可預期,且影響巨大,像金融風暴、次級房貸...等。
事實上你稍微注意一下會發現,當遇到系統風險時,該投資標的很有機會跌到非常不錯的價格,只要不破產,此時買入並長期持有(預期至少1~2年),那麼我認為績效應該都不會太差。
你前面常提到,有錢人一開始也是從無到有的,這點我認同,但不完全認同,一些人它可能父母有庇蔭,一開始就有一筆不少的資金,當他剛好遇到某個系統風險時,大膽的投入,運氣不好可能破產,但此時只要沒破產,勝率很高,且因為資金大,獲得的獲利非常可觀,原因是,在交易市場,你玩了這麼久就知道,它的獲利是以%數計算的,他有資金,又在系統風險最低點投入,上來時,那種以%數計算的獲利非常驚人。
最後,我們生在台灣,天生就不平等,你想想,我們辛辛苦苦一個月不過3,4萬,一個月有辦法也不過存2萬,美國人薪資是我們的2~3倍,扣除開銷和稅金,還是比我們多很多,他們的資金水平和我們不是同一個水平,對賠率的容忍度比我們高,這是沒辦法的事,但好消息是,跟對岸或東南亞國家相比,薪資水準、物價水平我們又好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