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華碩(ASUS)、Linux、eeePC 我支持你~

這次標題這樣下,不知道會不會讓搜尋到的機會變大,雖然不在乎多少人看,但是看的人多點點,還是會比較爽些..... :p

儘管我沒買eeePC(易PC),但是我個人頗支持它,10000元我目前還沒辦法花下手,等過完年看看嚕~

這次有趣的是,eeePC這次搭配了Linux,因為eeePC的設計、價格加上Linux,讓它在現在成為了最具話題性、爭議性的產品,而且似乎賣得很不錯。

雖然ASUS跳出來說,這不是低價電腦,但這顯然是為了之後調漲預先喊話,就eeePC而言,價格應該就這樣了,但隨著RAM增加、SSD(固態磁碟)容量增加、週邊增加、預載XP...等,eeePC未來的確會有越來越貴的趨勢。
加上ASUS已經說了,明年4月左右,eeePC二代就會推出,使用Intel新一代更省電的處理器/晶片組,eeePC二代價格會比一代便宜?打死我都不信~
儘管如此,它不是低價電腦這本身也很詭異,畢竟這個定價,看起來就是衝著低價電腦來的,所以目前看起來,一開始ASUS應該是有想做低價電腦,但發現市場接受度很好,硬體成本/效能又實在不好兼顧時,選擇了提高售價.....。

這篇最主要的,則是要說說ASUS的Linux,雖然很多人(尤其是Linux社群的人)一直批評它,說它不開放,沒原始碼。
可是我個人持相反意見,一來ASUS為eeePC提供專屬Linux的更新服務,這在目前品牌電腦中,不能說沒有(因為我不非常確定沒有),但真的不多,能夠在商業市場中,為Linux投注心力,這是值得鼓勵的,而且ASUS在被抗議後,也的確提供了原始碼,而且看起來並沒有故意拖延,這至少看得出來ASUS還算有誠意。
再者,很多人說eeePC上一些程式並不是GNU授權的,像那個介面.....,Linux希望推向商業,可是Linux社群中很多人卻不能接受獨占,不可否認,在商業市場中,要有特色才能吸引人,我個人認為,如果eeePC這麼做,對Linux市場佔有率有提昇效果,那麼它獨有的一些程式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畢竟不接受獨占,反而讓所有的Linux都沒了特色。
現在ASUS的記者會中,M$的總經理出現了,讓我有看到電影魔鬼代言人的感覺,我相信ASUS站在電腦製造商的立場,它是支持Linux、支持低價電腦的,但它的支持是不夠的,在魔王面前,金錢、權力的誘惑永遠比神父的教誨要強大得多,看著許多人買了eeePC後改灌成XP,許多人買了之後退機,Linux社群的人是否該以支持、建議來取代抗議、謾罵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