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OpenSource規避手法的技巧

最近寫MYVIDEO時有用到MPlayer,如果你有稍微去看過MPlayer frontend的設定,你就會發現裡面有一些奇怪的設定,像SMPlayer的設定中,進階的部份有所謂的「End of file」和「No video」這樣的設定,裡面寫了奇怪的字串。
其實MPlayer並沒有提供任何library供人呼叫使用,它利用fork()來建立process,用execvl來執行mplayer指令,至於下指令的方式,則利用pipe或fifo來連接操作。
這樣的設計的確可以規避掉OpenSource GNU GPL的麻煩,而且同樣可以利用GNU GPL的程式。

例如:
我們想要使用一套GNU GPL的library,它是FTP的,我們可以特別為這個FTP library來寫一個程式,這個程式類似MPlayer,是獨立程式,提供FTP連線操作,我們可以利用pipe、fifo甚至socket的方式來操作它。
如此一來,我們的主程式不會有授權的問題,只需要OpenSource這個操作的小程式即可。

其實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LIRC的Windows版本,我去看了WINLIRC之後發現,WINLIRC本身是GNU GPL的,而且同樣沒有提供呼叫用的library,但它提供了socket的呼叫、控制,透過這樣的方式,所有利用WINLIRC開發的程式,都不會有授權上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