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需要買濾水器嗎?還是別浪費錢吧~

這件事起因於我妹。
從很久之前就聽說過最好的開水,還是用煮的。
因此從前年開始,我在夏天都會煮開水放,可是我妹都不喝,她寧可花錢買礦泉水,也不願意喝煮的開水,一方面她認為礦泉水比較乾淨,另一方面她覺得礦泉水沒有異味。

最近她從我媽那邊聽說濾水器,因此一直遊說我爸買濾水器,昨天去逛家樂福時,還非常認真的聽推銷員解說濾水器,我呢?我看到濾水器的價格,就非常不以為然,非常反對買這種東西。

首先,濾水器非常貴,這是最大的問題,一台濾水器至少要10,000元(新臺幣)以上,貴一點的甚至要20,000元以上,以現在來說,20,000多可以買到一台NB、PC了,兩者的價值和技術差異這麼大,是我寧可把錢拿來買NB、PC,況且現在甚麼情況,全球性通貨膨脹,甚麼都超貴,省下來更好。
再者,濾水器並不是一次投資的,它的濾心必須定期更換,反過來說,不定期更換濾心的濾水器,它出來的水的品質,事實上水的品質會更差,甚至比煮的開水還差,因為經過二次污染。而最重要的,濾心也不便宜,長期下來,其實是不小的開銷。
接著,濾水器出來的水就可以直接喝嗎?所有濾水器的廣告都跟你說濾水器的水可以直接喝,推銷員也跟你說濾水器的水可以直接喝,但是除非是蒸餾式的濾水器,因為它取的水是煮開後的水蒸氣,否則大部份過濾式的濾水器都沒有殺菌的效果。所以實際上,濾水器的水還是需要煮過,用煮開水的動作來殺菌。
況且,台灣的水質,尤其是身在台北市的我們(外縣市的朋友不好意思拉~),翡翠水庫水質之好是眾所皆知的,只要確定管線是乾淨的,水池、水塔有定期清洗,生飲都可以,在來源可以確保的情況下,多買一個濾水器根本是浪費又莫名其妙的行為。
解釋再多,還是會有很多疑慮,畢竟我不是專門「搞水」的,來看看下面由「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針對濾水器的說明吧。
優質自來水,不必多「濾」!

仔細看其中常見濾水器的不實推銷手法,這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因為昨天在家樂福,我妹就是聽推銷員用這些方法解說的

我個人認為,我妹一直覺得煮的開水有味道,經過網路搜尋之後,目前來說,我認為應該買個竹炭片,不論是煮開後丟到水裡,或者煮的時候丟進去一起煮,竹炭就能夠把味道吸收,事實上,我認為濾水器中讓水沒有味道,主要也是靠活性碳濾網把味道吸附的,與其花這麼多錢做出一樣效果,還不如買個竹炭片除臭,更加經濟、方便。
對於竹炭的效用或建議,我目前還沒用過,而且同樣都是炭,價格差異性非常大,我也不了解差別在哪,就目前來說,我是覺得越便宜越好,畢竟炭能吸收異味,至於是木炭、竹炭、備長炭,我覺得都差不多,差別要真的用了,而且每個都用很多次才能知道。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是阿呆..

Jax 提到...

翡翠水庫的水質的確是不錯,但自來水中還是會添加一些化學物質。
http://www.selectoinc.com.tw/qa.php
有空可以來多了解一下喔^^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