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四川大震,一起哀悼

這次四川發生了8.0的大地震,傷亡慘重,讓我們一起祝福他們。

這次的四川地震,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能感受到中國政府對災難的重視程度,儘管有人說,這是因為奧運的而表演給國外看的,但我認為,有重視總是好的,畢竟和過年時的雪災相比,明顯能夠感受到差異。

而這次的四川地震,大家都希望能夠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順應這波潮流,我也透過智邦公益館捐了3000元,同時也在blog右下角放上了「關懷四川震災」的圖示。
一般都說,捐一日所得,身為研究生的我,3000元可是我1/3個月的所得,相信是很夠意思了。
而我是捐給「紅十字會」進行賑災,因為說起來,我很早po過,我個人不是很喜歡慈濟。
這邊要附註一點,四川的捐款是可以百分之百抵稅的,因此可以給老爸抵稅,抵稅方式,憑捐款收據即可。

這次四川地震其實有很多面向可以來看,首先,大規模的利用軍事科技進行救災,這應該是中國的第一次,此外,從中國救難隊配備生命探測儀、救難犬來看,中國現在特別搜救隊基本上已經很有水準了,和其他國外的搜救隊相比,並不差。
比較值得仔細注意到的包括了:
1. 這次中國的軍隊動員能力,大概貼近了最大的動員能力,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動員到這麼多的軍警,真的是相當誇張,如果我沒記錯,24小時內就用運輸機和12架借來的民航機動員了將近7000名解放軍。

2. 這次應該是中國第一次在救災行動中動用空降部隊,事實上,我在台灣,印象中從來沒看過有利用空降部隊進行登陸,相當聰明而有效的作法,而且也看得出來,中國的空降能力相當優異。

3. 這次中國的強行軍,也很讓人驚訝,能夠動員這麼多步兵部隊,而且以強行軍的方式快速的進入災區,這點也非常了不起。

4. 台灣在八掌溪事件之後,政府終於了解到,成立一個直昇機的搜救部隊是很重要的,不論在高山救援、救火都非常重要,因此現在,每次到了山難、森林火災、颱風、海難、地震,都可以看到搜救直昇機。而這次,中國大規模的利用直昇機進行物資運補、人員運補,可以說是一大進步,而事實證明,效果的確非常好。

5. 衛星定位的優勢,這次一個很搶鋒頭的系統,就是衛星定位系統,尤其是大陸自行研發的北斗一號,之前曾經在網路上查過北斗一號的資料,北斗一號和一般常用的GPS相比,北斗一號只能用在亞洲,只有3顆衛星進行定位,此外,北斗一號的通訊和GPS不大一樣,北斗一號的定位方式,是和衛星或無線電站台通訊後定位的,也就是說,北斗的系統是雙向通訊,而GPS不同,GPS是單向的由衛星不斷發射信號,沒辦法和GPS衛星通訊。
相比之下,北斗系統的缺點是,當使用人數很多的時候,會因為頻道忙碌、或者衛星負載太重而斷線或失效,但這樣的設計也有優點,而且在這次救災中完全顯現出來。
這次救災應該是中國第一次將衛星定位投入救災中,而且我們可以注意到,所有北斗的定位系統,因為能和衛星雙向通訊,因此就算因為地震,災區沒水沒電,但仍然可以準確的讓衛星站定位出所有北斗的終端機位置。
和北斗相比,GPS因為是單向的,所以位置通常需要靠其他通訊方式來傳送,最常用的就是基地台,但是像這次,災區沒水沒電沒通訊,基地台都不通,其實GPS用處就受到了限制。
不過相對來說,這次台灣的旅行團能夠找到,GPS還是主要的功臣。

6. 這次大陸非常難得的對新聞媒體寬待,甚至有網友質疑部份新聞的真實性,表示中國已經從以往的控制媒體,轉而開放媒體、利用媒體來宣傳,這其實很值得鼓勵,表示大陸對媒體比以前更開放了。

7. 這次大陸對救災的分工很明確,總理(也就是我們的行政院長)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也很積極的發佈指示和勘災,這很值得讚賞。
想想看,如果高層不到第一線,只在辦公室裡面指揮,第一線的各級幹部又怎麼會推進到災區呢?畢竟人都多少有惰性,上面沒指示,下面沒動作。
而雖然總理在災區,但是仍可以發現,對於指揮調度其實不錯,沒有因為人在第一線導致指揮調度出現問題。

8. 無人飛機探測災情,這在大陸應該也是首次出現的吧。對無人飛機的探測,在台灣我好像只聽說過颱風時候有用無人飛機去偵查,賑災、火災、風災...等,我還沒看過台灣有動用過無人飛機偵查,這也很值得我們學習。

整體來說,大陸這次的震災應變,的確有展現出大國的應變態勢,而且可以注意到現代化程度很高,非常值得讚賞。

話說回來,這次台灣的新聞媒體我就很有些意見,所有的新聞都圍繞在台灣捐錢世界第一,大陸富豪不捐錢;搜救隊去大陸,大陸民眾沒見過,感覺很新奇;旅行團利用GPS找到了;旅行團在大陸醫院接受X光等檢查;台灣提供高解析度衛星照片給大陸...等。
感覺上,台灣的新聞報導,一直一直都以一種優越感在報導四川地震的新聞,好像大陸是不毛之地,設備落後、人民沒常識一樣,偏偏所有新聞頻道都這樣,民X尤其嚴重。
可是實際上,如果去「四川在線」的網頁看,你會看到大陸的大部分新聞畫面,正如前面提過的,大陸現在也有設備先進的救難隊,大陸這次救災,運輸直昇機幾乎都是大型的,他們一樣使用了非常先進的設備,我覺得新聞媒體在報導的時候,還是把優越感收起來吧。

最後,上面說了一些我對這次震災的看法,重點還是只有一個,這次大陸遇到的,是世界少見的超大型地震,對於大陸、對於收災者、對於罹難者,我們都應該用心來祈福,並期望四川能夠趕快復原回來。

2 則留言:

khsing 提到...

谢谢你!谢谢你能体会到灾民的苦难。

匿名 提到...

我想這是有經歷過大地震的人才能感受出來的,我雖然在台北,921時感受一定沒有在中台灣的人感受來的多.現在我在美國看到很多人也為了四川捐款,但是還是有看到一些人因為"中共"而反,我是覺得沒有必要,也不需要....受苦的是人民,不應讓本身的歧見在這種災難中發表,讓我們為四川的人們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