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EeePC新拍檔(EeePC專用轉換器)

我的EeePC就不在多做解釋了,之前提過了。

有EeePC的人不知道有沒有個困擾,就是它的變壓器沒辦法和一般NB共用,因此EeePC通常都會另外帶一顆小小看起來很可愛的變壓器,不可否認,這顆變壓器真的很小、很可愛,攜帶起來比一般NB變壓器要輕便很多,但是還是很不方便。

EeePC儘管優點很多,但是他的變壓器,和一般NB是沒辦法相容的,主要原因就是變壓器的供電電壓,一般NB的電壓是19V,而EeePC的則是12V,既然電壓不同,我們能不能做個小變壓器,讓他的電壓相同呢?

還記得之前做過電池轉5V的ARM開發板用變壓器電路,也做過19V轉5V的ARM開發板用變壓器,它的元件並不多,同樣的元件,要把19V轉12V並不難,因此我在EeePC買來沒多久就想做一個,但可惜的是,一直沒時間弄它。
上週週末和這周週末,我特別把這個電路弄出來了。

下面我們就來看圖說故事,看看成品吧!
首先看看第一張,這張是成品,也是經過遮掩後看起來最正常的一張:
寄件者 EeePC變壓器電路


接著我們慢慢越來越深入的看它,首先看它輸入的部份,它輸入部份就是一個一般的DC插頭,基本上我用的是2.5mm的插頭,一般NB變壓器通常都能插入,像台製的變壓器還能更換,那更是沒問題,至於塑膠殼的孔,我是用美工刀割的,所以並不好看:
寄件者 EeePC變壓器電路


看完了輸入端,我們看看輸出端,輸出端則是用電鑽磨出來的小開口,讓電線能夠有個出口,同樣並不很好看,但相信已經比輸入端要好的多了:
寄件者 EeePC變壓器電路


接著我們把它打開,看看它的廬山真面目,首先看看電路板的正面,看得出來元件並不多,而且我並沒有做任何處理,我使用的是LM2576-ADJ,這顆變壓IC是目前最容易取得的Switching Power IC:
寄件者 EeePC變壓器電路


再來我們看看電路板的背面,我必須說,我的銲接技術從高職到現在,始終沒有太大的進步:
寄件者 EeePC變壓器電路


接著我們看看塑膠殼的底板,這裡有點玄機,因為我的銲接中,一些地方是直接用銲錫拉的,因此比較厚,溫度也高,造成了塑膠殼底板其實會稍微燒融掉,這其實滿危險的,畢竟誰知道啥時會走火呢?
因此我在底板貼上一層鐵佛龍膠帶,沒錯~就是被大家用來貼滑鼠的鐵佛龍膠帶,我最近剛買了一卷使用... :p
鐵佛龍膠帶除了很滑(摩擦係數很低)外,他其實也可以耐高溫(可耐200度C以下)、防水、絕緣(導電係數低),因此它其實很好用,可以用在陽台、電路板、室外...等各式場合,如果你四周圍有人買了鐵佛龍膠帶,卻只是用來貼滑鼠,強烈建議跟他要一卷放著,很快就會注意到他好用的地方了。
寄件者 EeePC變壓器電路


接著,來個醜陋大集合,電路板背面和塑膠殼打洞處的合照:
寄件者 EeePC變壓器電路


最後,讓我們看看實際運作時的樣子,這張照片我們實際的把NB用的變壓器接上它,然後將它接到EeePC,EeePC就會顯示目前正在充電中,除了系統的顯示外,也可以注意到電池的燈號,它顯示橘燈,並且持續亮著,表示電池充電中:
寄件者 EeePC變壓器電路


以上就是這次EeePC新拍檔的介紹,當然,不可免俗的,來列出它的成本吧。
LM2576-ADJ NT $20(不大確定,有點忘了,約NT20~25元)
線繞電感 NT $20(工型電感比較便宜,效果相同)
精密電阻 NT $1 x 2
SMD電容 NT $25(不大確定,有點忘了,約NT20多元)
日製電容 NT $18(不大確定,有點忘了,約NT15~25元)
塑膠盒 NT $40(不大確定,有點忘了,約NT40元)
DC IN接頭 NT $5(不大確定,有點忘了,約NT5元)
DC OUT線 NT $30

總成本約 NT $150左右,比買一顆EeePC專用變壓器便宜,而且因為我之前在玩ARM開發板的變壓器時,買了上面這些零件,所以這次實際上並沒有買很多元件,只有買DC OUT線、電阻,其他都是現成的,這對現在不景氣的環境來說,可以說是非常不錯的,一方面好玩、一方面實用、一方面也省錢,可以說一石三鳥。

電子零件細節:
LM2576-ADJ
用的穩壓IC是LM2576-ADJ,LM2576是switching power的穩壓IC,它的輸入電壓可以吃8V~40V,有固定輸出版本和可調整輸出的版本,-ADJ是可調整的版本,這顆的轉換效率大概80~85%左右。

線繞電感
根據LM2576的datasheet,使用100uH的電感,電感建議用線繞電感,網路上關於電感的建議是,線繞電感比較適合Power這類功率用途,而工型電感適合在通訊類用途,不過這最後要看買得到什麼......

精密電阻
因為是用可調式的LM2576,因此需要用電阻來控制輸出電壓,專業的說法叫做分壓,為了輸出電壓的穩定性,我們不希望輸出電壓的變化太大,所以我們希望電阻的誤差小一點,因此買精密電阻,精密電阻的誤差在1%,一般的則是10%。
輸出電壓的算法是(一樣,datasheet寫的):
R2 = R1 x ( ( 輸出電壓(這邊是12V) / 1.23 ) - 1 )
根據上述算法,我使用的電阻是:
1.37k
12k

電容
LM2576需要2顆電容,一顆在輸入端,一顆在輸出端,datasheet建議用鋁製電容。
不過我去光華商場,只有看到SMD電容看起來像是鋁製電容,價格也像鋁製電容,因此輸入端我就用SMD的電容。
輸出端我找不到鋁製的電容或SMD電容,所以我買比較高級的日製電容,反正奇摩拍賣上也有人在賣日製電容,給人換在顯示卡上,我想品質應該ok。
datasheet對電容的要求是:
1. 輸入端為 100uF,輸出端為 1000uF
2. 電容的電壓規定是,電容的電壓必須比電壓(輸入端看輸入電壓,輸出端看輸出電壓)大,建議大1.5倍,datasheet解釋,這是避免突波的發生。
我使用的是:
SMD電容 100uF 50V
日製電容 1000uF 25V

這樣的規格,輸入端上到40V應該都ok,輸出12V沒問題。

二極體(上面漏掉了)
二極體要求要用蕭特基二極體,電流要求能耐3A。
耐3A的原因是,LM2576的最大輸出電流是3A,因此要能耐3A。
用蕭特基的原因是,switching power因為切換速度很快,因此二極體反應要夠快,蕭特基二極體能夠符合需要。

塑膠盒
隨意即可,不裝也ok

DC IN接頭
NB電源插的上去即可。

DC OUT線
我去國際電子廣場,拿著EeePC的變壓器對店員問,它就給我線了.... = =

datasheet的網址:
http://datasheet.eeworld.com.cn/pdf/164979_MOTOROLA_LM2576-15.html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請問可以分享電路圖嗎?謝謝~
leex67@gmail.com

Olen 提到...

讚耶。
我也有一台EeePC 701SDX。上個星期,螢幕的第一象限有數條並排縱向長1公分不等的黑色條紋,本來並排的寛約1公分,越來越寬,現在已超過三公分了,請問,是不是螢幕壞了,可以修嗎?

Cody 提到...

不好意思,我是個人興趣,沒有在修東西,可能還請你要找修電腦的店家,或直接找華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