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免費Floppy Image軟體

現在時間都快2009年了,從我很小時候玩286時候,就已經有軟碟機(1.2MB大片、1.44MB小片)了,甚至更小時候玩Apple II時,大片的磁碟片、磁碟機(當時還不是1.2MB)就已經在用了,然而到了現在,有時候還是需要軟碟片、軟碟映像檔來開機。

在Floppy Image的工具中,名氣最響亮的就是WinImage了,可惜的是,它要花錢使用,當然,如果是偶爾需要,下載試用版用下還是很方便的。
那除了WinImage外,有沒有免費的方案呢?
我找了許久之後,找到了「Virtual Floppy Drive」,我認為這應該是免費中相當不錯的軟體了。

Virtual Floppy Drive的核心使用的是VMWare的API,透過它,我們就能夠建立、讀取、寫入映像檔,而它就是一個呼叫VMWare API的介面程式。

它的使用非常簡單,下載後,全部解壓縮到C:\VFD,然後點選vfdwin.exe並執行。
透過vfdwin.exe,我們可以建立出虛擬的A:、B:,然後透過介面將image掛載到A:、B:上,此外,它也提供格式化功能,可以方便快速的將image格式化。
除了一般的功能之外,它也提供了2.88MB的軟碟Image格式,讓我們建立出這種較特殊的Floppy Image。
這個程式可以說簡單、方便、好用。

除了Virtual Floppy Drive之外,另一個可以搭配的好用工具是Floppy Image
Floppy Image可以讓我們方便的把上面建立好的image檔案,透過它輕鬆轉換成.exe執行檔,以後要使用,只要直接執行該檔案,就會提示插入磁碟,並且將Image寫入軟碟片,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別的電腦上沒有Floppy Image的軟體了。
Floppy Image現在是商業軟體,不過既然這邊提出來,自然有好康。
Floppy Image在1.5.2版之前都是freeware,可以免費使用,不過公司網站已經不提供下載了,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可以利用偉大的google大神幫我們找到它。
Last Freeware Version提供了許多免費版變商業版的最後一版免費軟體,其中這裡就有提供Floppy Image 1.5.2的下載

如果有在使用VMWare、VirtualBox...等VM軟體,或者系統要重灌,又或者要自製開機光碟、開機軟碟、開機USB,需要建立開機片或操作Floppy Image,上述2個軟體絕對有幫助。

1 則留言:

GhostJ 提到...

thanks for your share.

it is great help for my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