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Media Center Linux升級

(本文同步回覆在Linux Media Center設置心得(使用DiGiMatrix搭配Debian使用MythTV或Freevo))
在今年過年的連假,將Media Center改灌成Mythbuntu了(又一台電腦被Ubuntu佔領啦~)。
整個安裝的確方便快速很多,以往lirc需要自己重新編譯相對應的kernel module或kernel,現在已經完全不需要了,在安裝時直接可以用選單選擇,選好、安裝完畢後即可使用。

由於Ubuntu和Debian系出同源,所有原先Debian上的設定全部都可沿用,整個移機重灌的過程中,雖然沒有完全無痛~但頂多也只是小痛~非常推薦Mythbuntu。

如果是完全沒裝過Media Center,希望以Linux作為Media Center的話,強烈推薦Mythbuntu,幾乎所有以前需要辛苦的設定,Mythbuntu都只需要簡單的選單選項即可完成,不需要花費功夫處理。

關於diskless的部份,目前已經處理完畢了,這部份是整個移機過程中最痛的部份,因為Mythbuntu預設的kernel initramfs是硬碟開機,因此無法直接diskless安裝,我是先用硬碟裝好,然後複製到NFS Server上的。

而設定上,大部分參照Booting On PXE And On A Customized Debian System的設定即可,
比較不一樣需要處理的,是要修改
/etc/initramfs-tools/initramfs.conf

確定以下幾個參數:
BOOT=nfs
DEVICE=eth0
MODULES=most


首先最關鍵的是 BOOT=nfs,不設這項,則開機後會出現「/dev/nfs does not exist」,反過來如果設了,則會無法硬碟開機。

接著是 DEVICE=eth0,這裡要設定相對應的網路裝置,沒設對則開機後會造成在網路卡的位置死掉!

再來是 MODULES=most,這項可以改成 netboot,改成 most 則所有 module 都會載入。

存檔後執行
update-initramfs -u

完成後即可用diskless的系統開機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想請問大大Mythbuntu能否跟FreeNAS在同一機器上同時運作嗎?? 如可以的話應怎樣做? 謝謝賜教!!

Cody 提到...

Mythbuntu事實上就是以Ubuntu Linux為基礎,增加對Media Center相關軟體配置的支援,所以本質上它還是Ubuntu Linux。
FreeNAS是以FreeBSD為基礎改的,主要是針對NAS將FreeBSD微型化,然後針對NAS的需求修改,改成特殊版本的FreeBSD,像RAID5就是一個FreeNAS很特殊的地方,一般版本的FreeBSD目前還不支援RAID5哩,不過FreeNAS已經支援了。
FreeBSD要做Media Center不是問題,Mythtv裝上去就ok了,但最大的問題在於,FreeBSD驅動程式的支援沒有Linux好,在配置上可能會遇到很多支援上的麻煩。
至於FreeNAS要配置Media Center則會比FreeBSD更麻煩,因為它已經針對NAS做過微型化處理了,所以並不是這麼的合適。

匿名 提到...

現在了解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