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FON變身大絕招

剛剛因為學弟send給我關於FON賺錢相關的文章,勾起了我對FON的回憶。

之前曾經google過FON可以怎麼改裝,而查到下面這個網址:
http://www.lefinnois.net/wpen/index.php/2007/05/13/i2c-bus-for-la-fonera/

當然還有其他類似的網站,原則上以「FON i2c」來搜尋就能找到了。

很多人都會問,FON要怎麼改裝?能夠變成怎樣?能不能當電話?能不能跑BT?
但大部份都還侷限在軟體相關的服務,通常把它和無線基地台或IP分享器劃上等號,然後查詢或試想能做什麼。

但其實~FON它還有個很棒的地方,就是它是個超小且支援802.11g的嵌入式開發板,它上面同樣有I/O可以使用。
這時候我們終於介紹到上述網站的內容了。

在國外瘋狂的FON hacker的努力下,FON已經被完全且深入的瞭解了。

FON內建的I/O並不多,經過「處理」後(以4根GPIO模擬2組I2C介面),FON可以拉出「2組I2C」介面,這是FON僅能利用的I/O介面,但對於電子相關科系的同學們來說,這已經足以讓我們開始各種惡搞計畫。

I2C是近年熱門的介面,它有幾種表示方式,IIC、I2C,其中的2其實是平方,因為打字的關係,通常連著打。
在電子相關科系中,大部分同學可能還沒聽過它,但它被用的很多了。
I2C其實和RS-232(UART)差不多,同樣是串列傳輸埠,但它只需要2條線就能動作了,I2C因為只有2條線,又只是high/low的表示,因此在遇到沒有內建I2C的時候,可以用2根標準IO來模擬出I2C的動作,而目前一些單晶片像是部份AVR就有內建I2C介面。

既然FON有I2C可以操作,而且還有2組,我們就能夠透過I2C將FON和AVR之類的單晶片進行連接,由FON對AVR下指令,再由AVR實際動作,開發上其實和PC<->RS232<->8051差不多。

有了類似AVR這樣的單晶片,我們就能夠用AVR開發各類電子專題,像是常見的自走車、警報器...等。
AVR+FON,我們就能夠開發802.11g的遙控自走車。

人家說沒圖沒真相,事實上國外已經有不少人以FON開發出自走車,原理不外乎就是FON+單晶片組合而成,影片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qqthHWThe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hBb3F27Ts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4wdrhiMO0s

而關於FON的I2C介面如何拉出來,下面的blog有不錯的教學:
i2c bus for La Fonera

另外,下面這個網頁雖然不是拉出I2C,拉出來的是SPI介面,但用的I/O腳相同,同樣可以參考:
Fonera SD Card Ha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