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洗電路板初體驗

雖然以前讀高職科時有焊板子,不過當時可能因為危險或其他因素,所以並沒有洗電路板,事實上現在科大、職校洗電路板應該都不多吧!

繼前篇自製曝光機後,本篇就延續下去,把洗電路板過程有拍到的照片也po出來。

洗電路板的過程基本上如下:
  1.  製作電路投影片
  2.  曝光機曝光
  3.  顯影劑顯影
  4.  氣泡蝕刻機蝕刻
  5.  完成

要看完整的過程影片,可以參考台灣金電子製作的感光板製作流程,如下:


我自己的過程基本上和上面影片差不多,不過因為在陽台,位置比較克難就是了。

  1. 電路板投影片
  2. 因為是第一次,對於畫電路目前不很清楚,在高職時曾經教過protel,不過當時protel還DOS版,而且n年沒碰過,現在完全不會了,因此直接用現成的。 現成的電路板很好找,我找了LM2576的電路板(附在DataSheet內)AVR-Doper的,並且印成投影片。 在確定要曝光前,先要拿投影片和感光電路板比對一下,也要和正面的圖片比對一下,根據元件位置來確定沒有曝光顛倒,洗完才發現洗顛倒,會很想哭吧... 感光電路板照片如下:
    感光電路板 - 未拆封
    感光電路板 - 正面
    感光電路板 - 背面(曝光面)
  3. 曝光機曝光
  4. 這部份很不幸的,因為感光電路板保護膜撕掉後,我擔心曝光到,所以就急著曝光了,因此過程沒有拍照。 曝光時間,第一次我抓3分鐘,發現有點過曝,第二次抓2:45,狀況似乎好一點,下次也許可以試試看2:30。
  5. 顯影劑顯影
  6. 曝光完後,就是拿顯影劑進行顯影,我是按照網路上教的,買澆花用的器具來噴顯影劑顯影。 顯影完後的電路板照片如下:
    感光電路板曝光完成
  7. 氣泡蝕刻機蝕刻
  8. 首先,先將氣泡蝕刻機準備好,插電給它加熱。
    氣泡蝕刻機準備
    接著要正式開始洗電路板了,洗板子前先確定氣泡蝕刻機的溫度是否到達標準(40度C~60度C),洗板子當天寒流,溫度很低,當時室外溫度13度C左右,將加熱器調到60度C,溫度才升到40度。
    氣泡蝕刻機準備,到達需要溫度
    接著把電路板放入裡面開始蝕刻。
    電路板開始蝕刻
    蝕刻到一半左右
    蝕刻快完成囉
  9. 電路板完成
  10. 電路板洗好後,即可拿起來。 完成照:
    電路板完成

警語:
洗電路板式會有環境污染的,相信洗電路板的文章都會提到,既然我要上,自然會事先有相關的注意。
洗電路板最主要的危害是藥劑。
上網看,顯影劑的危害似乎還好,一般都還是倒掉即可,主要的危害是蝕刻劑
蝕刻劑的危害有二:
  1. 蝕刻劑為強酸
  2. 因為要腐蝕金屬銅,因此蝕刻劑為強酸,強酸當然對環境有害。
  3. 蝕刻劑含重金屬銅
  4. 因為蝕刻劑洗電路板,主要作用是把電路板表面的銅腐蝕,銅被腐蝕後就會溶入蝕刻劑中,如果隨意的亂倒,就會把土壤、水源污染,變成重金屬污染

為了解決危害,我一方面使用環保蝕刻劑,另一方面我在蝕刻後,用3個600cc的寶特瓶將這些蝕刻劑另外保存,所以只有電路板的清潔和少量的蝕刻劑不小心溢出。
如此一來蝕刻劑可重複使用,最後再用處理劑(搭配環保蝕刻劑用的)處理。
我想,以我的使用率和使用量,這批藥劑大概可以用個10年吧!

2 則留言:

蛤仔 提到...

環保蝕PCB法
http://www.hkepc.com/forum/viewthread.php?tid=1288733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