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9日

台灣、大陸的大學,究竟誰優異?

前鎮子媒體經常在吵,到底要不要承認大陸的學歷,我們的阿扁一句話,不承認就是不承認,只要在他任內,就不可能承認。

我對於承認不承認其實興趣不大,這離我太遠了,我自認程度並沒有好到可以去念台清交,不論是大陸的、或是台灣的都是,畢竟對我這麼個技術學院畢業,混到長庚念研究所,而且還不知道這兩年出不出得來的人來說,的確是沒有意義的。

不過,我在東森新聞的網頁偶然看到一篇評論,說到我們的台大一直是華人之光,亞洲來說,僅次於東京大學,並且說到要唸書,何必捨近求遠,甚至暗示說,就是因為不用功,上不了台大,跑去大陸念些鬼大學,還不如多用功拼台大。

這倒讓我好奇了,到底我們的大學,還有大陸的大學,在世界大學排名中,到底如何?

這時候就要說,萬能的google阿,請賜給我大學的排名阿~~~

在google中打入『大學排名』,頭幾個就彈出來了,消息來自明報,沒有年份,不過我們姑且做個參考應該還算可以接受,經過我努力不懈的搜尋後,得到了令人驚訝的答案,如下:

台灣大學  161
大陸清華大學 216
香港科技大學 257
北京大學  263
香港大學  283
港中大學  305
香港城市大學    306
復旦大學  310
南京大學  317
華中科技大學 342
台灣成功大學 364
浙江大學  400
香港理工大學 409
台灣清華大學 417
上海交通大學 421
吉林大學  459
台灣交通大學 463
台灣中山大學 464
山東大學  467

備註1:我只有搜尋china,因此只包含台灣、香港、大陸排名前500的大學。
備註2:不滿意的,自己連去看,網址如下:
    http://www.mingpaonews.com/adbanner/university/

上面的表列出了世界排名前500的大學,那篇評論應該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寫的,看過這份資料之後就會發現,他的發言實在有些偏頗。

我的結論如下:
我們的台大的確是華人之光,世界排名161,幹掉所有華人大學,這是確定的,但是往下看會發現,我們其他的大學排名都吊車尾,尤其是清、交,竟然沒有成大高,這倒是讓我頗訝異,而且竟然在500的尾巴,這也讓沒看過排名的我嘴巴大大。
我們再看看其他學校,香港不可思議的,多間大學都上榜,而且都在頗前面,除了台大之外,幾乎都贏過台灣所有大學,是因為英國治理的好嗎?
再看看大陸的大學,數量更多,而且上中下都有,有夾殺台灣幾間大學的意味,這真的是滿可怕的,難怪現在這麼多人到西方取經,實在是因為大陸有不少大學都很優異,像上次新聞訪問的復旦大學,排名上僅次於台大,也難怪有學子要去念。

我個人是認為,唉~~~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阿!
台灣的媒體,台灣的政治人物,一直在掩蓋真相,雖然評論沒錯,但不能因為台大,就說學生不夠用功,台大不過是一所,而且強項有限,並不是樣樣科系都強,再下來,只能選成大,清大、交大,都遠遠落後大陸的大學,如果是我,我也會去大陸念(有這個程度的話啦... :p),而且我們看到的,是目前的狀況,看清楚,是『目前的狀況』,大陸的進步,全世界都知道,蓋都蓋不掉,就好像汽車在開,都還在吹油就已經把我們芭掉了,再過10年~20年,排名恐怕又會有不小的變動,到時候的情況又如何?

我覺得,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一直灌輸一種錯誤的概念,不是統,就是獨...........

人和電腦的差別在哪?
電腦不是1就是0,但是人不同,政治不同,藉由巧妙的技巧,可以變成外統內獨,也可以變成外獨內統,甚至是不獨不統,就好像模糊理論一樣,是存在70%、80%,也存在20%、30%,並不都是50%的,更有甚者,歷史上厲害的政治人物,往往都很有心機,透過口才、經濟、外交...等,達成所需結果,過程不重要,甚至做黑的都一樣,但結果就是.....他留名青史了。

人家常說,政治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是最精深的騙術,儘管我們不了解學問是啥?騙術是啥?但我們可以知道一點,政治絕對沒有1和0兩種選擇,不然哪來的騙術,哪來的學問?

我不知道之前有沒有寫過,我認為不論是共產或民主,最後的結果只有一個,就好像金字塔一樣,下面不論怎麼偏,目標都是上面的那一點,所以我認為,大陸現在正在走,雖然依舊是共產,但會透過一些機制慢慢趨向民主,我們也一樣,民主會慢慢透過一些機制來朝向那一點,機制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我們可以密切觀察。
這週的文茜世界週報,她有帶到這個點,也許她有同樣感覺,她說,『目前大陸公營單位的財產,有75%都是私有財產,這樣的共產,還是共產嗎?』,我一聽到,立刻想到『機制』。

孫中山先生創立五權分立,大家都知道,也讀過五權分立的優點,美國只有三權分立,但透過某些特殊的單位,依然做到了五權分立的功能,反觀我們,記得前幾年還在吵說監察院虛有化云云,是否要廢除監察院,把監察院的人都嚇得半死,其中立委就說到,國外都是三權分立....云云,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都故意說得很這樣,讓自己有優勢,為何不說美國也有雷同的跨部會部門在做這樣的功能。

話說到此,偏離很遠了,總結~~別被部分的事實所蒙蔽了,文茜的世界週報我個人覺得還不錯,但.....感覺有些親華,有點偏頗,如果能介紹更多世界性的新聞,或是其他歐美國家和中國的比較,會更好些,否則只是單純比較台灣和大陸,就有些偏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