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8日

Qemu似乎是可以的選擇!

在VMWare發表的年代,它註定了虛擬機器的領導地位,在它之前,並沒有太多人關注虛擬機器,原因無他,當然是虛擬機器的效能低落,速度很慢,除了要研 究x86架構、測試環境的人之外,沒有多少人會喜歡幹這種事,VMWare的出現,象徵著現在電腦的效能已經高到可以在上面多跑幾個平台,依然可以順暢的 運作,也象徵著虛擬機器的效能也可以非常好。

因此,相關的市場出現了,開始有許多人發現到虛擬機器的市場原來是很大的,想想看,透過虛擬機器,一台電腦可以當好幾台,這樣的電腦具備防火牆的能力,對於虛擬機器上的OS,它的安全性是很高的。
儘管我還沒辦法完全理解這樣的涵義,但不論如何,虛擬機器的市場的確是存在的,而且許多公司都開始相關的研發,以目前來說,VMWare仍然是具領先地位的,VirtualPC在被M$併購之後,也讓M$開始這方面的攻城掠地。

目前市場上,仍舊只有這麼兩套最知名的虛擬機器,要嘛就是VMWare,不然就是VirtualPC,在Linux上,則更慘,只有VMWare可以選擇。

有沒有免費的,或者OpenSource的呢?
目 前最有潛力的虛擬機器當屬Xen了,Xen一出來便受到各方關注,多家世界大廠都宣佈支援、協助它,可惜的是Xen架構不同,它必須要OS的kernel 支援才能運作,儘管好處是可以讓OS的效能更好,但缺點是需要OS kernel支援(看新聞,win2000的porting已在最近成功),而且Xen目前只有Linux、BSD等版本,還沒有Windows版,這對 於目前實驗室只有一台機器的我來說,就沒辦法了。

除了上述三個效能最高的幾套之外,free的是沒了,OpenSource的倒是還有幾套,分別是
bochs
Plex86
Qemu

應該就這三套了,其中bochs發展最久。

bochs可是歷史非常悠久的虛擬機器,但是之前試用的結果,速度爆慢不說,介面也很差,設定也很麻煩,它模擬的電腦等級大約在200MHz左右,大約是模擬Pentium等級的電腦。
Plex86完全不知道怎麼用,不予置評。
Qemu是這篇的主角,它除了Linux/BSD等的版本之外,目前有也Windows和MacOS的版本,網址如下:
總站-http://fabrice.bellard.free.fr/qemu/
Windows版-http://www.h7.dion.ne.jp/~qemu-win/
MacOS版-http://free.oszoo.org/

使用上還算便利,速度上儘管沒有VMWare快,但和bochs比起來,已經是快了很多了,設定也容易許多,算是可以接受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