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2日

音樂與P2P~~

這個議題很多人都寫過,最近因為Kuro敗訴,隨後黃力X寫了首『報應』送給一堆立委,因此我也說說我的看法。

首先,我直接說白了,我贊成P2P,我甚至贊成mp3,撇開盜版問題,我也下載一堆mp3來聽,這在現在這個時代來說,是很正常的事情,你沒下載mp3,你反而是有問題的,至少至少,我對於我認為有收藏價值的專輯,我是會跑唱片行去買的,而且我可以很大聲的說,我很久沒有買華人專輯了,最後一次買的專輯好像是陶吉吉的『樂之路』,此外,大都買國外專輯。

第一點,我是不知道大家對『P2P』了解多少,目前MSN用的人很多,Skype用的人也很多,但有多少人知道這些訊息程式其實算是P2P程式?
P2P是一種技術,有在用eMule、BT的人都知道,分享的人越多,下載速度越快,它先把檔案切割成許多段落,然後不同的段落先傳給一部分人,每個人再跟這些人都抓不同的部分,如此下來,頻寬會提昇很多倍,而且可以有效分散Server的負擔,在網路世界來說,是一項很新的架構,而且前景還算看好,我個人希望在未來幾年能夠有一段時間玩玩看這樣的技術,透過這樣的技術,打破了傳統Server-Client的概念,對於分散式網路系統、協同創作、線上遊戲、同步更新都有機會成為商機,尤其是線上遊戲,現在經常看到線上遊戲開了20台Server,每台Server都是一個世界,然後人多的就變成紅色,人少的藍色,如果使用了P2P的技術,那麼Server的負載可以大量的降低,頻寬也會省很多,Server的主要工作大概只會剩下計時收費了... :p
再者,P2P的環境當中有P2P的Gateway,也有P2P的Router,有認證機制,也有新的路由機制,簡單來說,就是在TCP/IP的網路上又建構一個網路,全部的網路協定全部重做,未來甚至可能有P2P的硬體Router出現,這麼有『建設性』的事情,其實是頗具商機的,而且扯個題外話,美國的F22號稱有雷達資訊共享的功能,意思是說,現在有5架F22戰機一起巡行,其中一架被瞄準了,或者其中一架發現了敵機,其他四架都能夠同步取得到敵機的資訊,並且同步出現在各自的雷達螢幕。
這樣的好處顯而易見,當一架被瞄準了,自然會發現敵機,可是它都已經被發現了,要攻擊顯得不方便,因為此時比較好的應對是閃躲,但是另外幾架則不同,可以一起向前,集體迎擊。
這項功能目前全世界應該只有F22才有,這可是他們誇耀於世的功能呢!
這時候我就想啦,要如何才能做到,你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是哪一架戰機被鎖定?站在Server-Client的角度來看,被鎖定的戰機要主動將資訊傳給別人,因此被鎖定的戰機要當Server,其他都要是Client,那也就是說,每台都有機會當Server,也都有機會當Client囉!?而且就算剛好某台Server被鎖定了,它要怎麼通知別人這個新的訊息?
想想看,這用Server-Client的架構要實現是滿困難的,但如果改用P2P呢?
P2P的優勢在於每台都是Server,也都是Client,而且會分散由多台電腦傳送給網路上所有需要的電腦,而不是由一台Server傳給大家,又因為傳送時新舊檔案的問題,因此P2P對同步有非常大的著力,這在在都符合F22雷達資訊共享的機制,所以我大膽的假設,F22雷達共享的機制,應該是透過P2P的機制達成的。
就是這一點,更是讓我對P2P技術深具信心,想想看,未來GPRS或3G普及,價格降得夠低的時候,車輛上都配置導航系統,搭配GPRS、3G,透過P2P即時分享路況,導航系統自動將路線調整到比較不塞車的路線,這樣的未來不美麗嗎?P2P這樣的應用不夠好嗎?
回到原來這點,P2P不是原罪,只是大家使用了它共享檔案的功能,共享的檔案又剛好是mp3,僅此而已,不用因為這樣就把P2P和盜版畫上等號,在這邊我先不提ezpeer和Kero,這都是公司,不是P2P技術。

第二點,IFPI一直火力全開的告ezpeer和kero原因在哪到底大家知不知道?而且就在被告而上新聞版面的同時,Hinet的KKBOX為何順勢打出『唯一合法』線上音樂下載?
牽扯到軟體,甚至牽扯到莫名其妙的使用者,根本是混蛋,因為這一切只因為一個原因,價格談不冗,看看KKBOX下面一堆的贊助廠商就知道,KKBOX花了很多的錢和他們簽約,當然沒問題,ezpeer和kero是自己做二老闆,提供平台給別人,自己不買不賣,但是卻收錢~~~
今天立法院要立的法,在全世界來說都算是相當先進的,目前還沒有國家有相關的法令來限制、規範相關的機制,今天IFPI退一步,反過來找ezpeer和kero談合作,大家都開心,我始終相信,市場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M$和Sun打官司打了n年,可以為了讓Java在Windows平台上具有競爭力,和M$談和解,收取一筆和解金了事,事後再去找M$喝茶~~~
IFPI現在的做法,實在有些小家子氣,P2P下載程式不是台灣單一事件,是全世界性的,這是一種潮流,如果能夠反過來利用P2P,是可以增加市場的,現在這個時代,網路這麼方便,誰會沒事去逛唱片行?我就沒這閒功夫,要更新這些已經很花我時間了~~看看時間,還是用3:00 AM~~~
如果IFPI透過P2P,在網路上直接販售單曲,不是方便快速嗎?而且像我妹,都只喜歡放幾首歌,為了幾首歌買整張專輯,會不會太扯了!?
重點在於,P2P是個技術,不是毒蛇猛獸,在商言商,IFPI身為商業團體,不懂得跟隨技術,卻反過來責怪新技術帶來的影響,是很糟糕的,就好像以前,卡帶出了很久,CD才慢慢出現,而且剛開始CD都比卡帶貴不少,現在雖然CD到處都是,但是CD到現在都幾年了,是不是到了改朝換代的時候了??
而且說到CD我才想到,我在台灣,從來沒看過有在賣MD的專輯,日本卻一大票,到底是台灣的唱片業者服務不好,還是大家不買唱片,而且現在隨處可買的mp3隨身碟,不出mp3,卻說大家抓mp3盜版,這根本是本末倒置,大家都在用mp3隨身碟了,你賣mp3才有商機阿,這麼顯而易見的事情,難怪唱片業一直說撐不下去,根本是沒商業頭腦。
順帶說個真實的案例,我不知道該不該當成笑話說,我之前念二技時,X華技術學院~~在南港(這很明顯了吧~~),有次聽傳說中的演唱會,台上的熱舞社在表演,此時出現傳說中的CD跳針(CD刮傷嚴重時,音響讀不出來的狀況,不是卡帶有問題,這是可以區分得出來的,一個是出現尖銳雜音,CD則是會斷音),我朋友在旁邊就說了一句
『他們很遜耶~都什麼時代了哪還有人用CD音響,直接用mp3隨身碟就好啦~~』。這句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時代已經不同了,滿街的mp3隨身碟,但沒有人要使用CD音響,CD隨身聽現在都嫌太大不好放了~~~

第三點,老實說,台灣的唱片業要檢討,很久前就看過了,買專輯時,大家會先考慮歐美的,還是台灣的?
很不幸,歐美的可能略多一點,歐美的CD,品質就是比較好(耐刮度高... :p),包裝比較精緻,而且歌曲硬是塞到13首以上,大家都知道,CD一張有74分鐘,當你花了250元買CD回來,裡面只有10首歌,全部只有40分鐘,你有什麼想法?
我承認,我曾經買過吳X慈的專輯,很多人也許都很意外,吳X慈不是漂亮寶貝,不是模特兒嗎?怎麼有出過唱片阿~~~
沒錯~~那張專輯我買了,被我妹笑到現在,而且還會不時被提出來當笑話~~~
當一張專輯會爛到這種地步都能夠推出上市,一張250,40分鐘,10首歌~~~
買的人心理怎麼想?
我不否認我抓mp3,但是同樣的,對於我認為優秀的專輯,我一樣願意掏錢出來買~~~
如果一味將責任推給ezpeer和kuro,是否模糊了焦點,事實上是大家對於華語唱片信心不足,尤其好笑的是,出來反ezpeer和kuro的歌手,我都不喜歡,其中讓我比較意外的可能是范瑋X吧,她真的知道她在反對什麼嗎!?

第四點,這點我承認,這就是人身攻擊,人家說好的作家,罵人是不帶髒字的,我滿口髒話,我承認,我國文不好、英文很破我也承認,但是我自認還算ok,不大會動不動亂說人家有報應,黃立X,他算什麼東西,從小在國外不學好,最後在國外混不下去,不得已跑來台灣,連個國語都說不好,有什麼資格出來說自己是音樂人?
就算真的會寫歌,但是連首不帶髒字的罵人歌都寫不出來有什麼資格說自己是音樂人?
只希望透過唱片撈錢,而沒有真正的能力,這種人我認為和吳X慈是一樣的,根本就沒有把自己拿來經營,沒有把出唱片當一回事,只認為賣不好是ezpper、kuro的錯,然後用不標準的中文加上聽不出節奏的背景音樂說人家有報應,這種人根本是垃圾。
現在混音程式多方便,錄製音樂比以前要方便很多,功能也強很多,個人創作家越來越多,靠一點小花招就想出唱片乎巄別人,根本是打壞市場的行為,還好意思口口聲聲說是ezpeer、kuro害的!?
而且老實說,我很懷疑口口聲聲說別人盜版的這些人,他們自己是否真的這麼守法,完全乖乖的使用正版,他們沒有使用mp3隨身碟嗎?有沒有錄音過?有沒有對錄過?有沒有錄過舞曲來練舞?家裡的電腦,Windows用正版?Office用正版?Photoshop用正版?混音軟體用正版?沒有去買過300元的日劇?
以上這些,通通是盜版行為,就算是光華商場300元的日劇,也都是盜版的,正版的在台灣根本買不到,能買得到也要800~1200,200~300,都是盜版的。

綜合上面幾點,我們得出下列結論:
1.P2P本身是一個技術,用P2P來代表盜版,是很踐踏技術的行為
2.IFPI錢談不冗,關我們使用者屁事阿
3.華語唱片市場前鎮子蕭條很久,最近應該好一點點吧~
 但主要原因應該是被一些一片歌手打壞市場,而唱片業者又不好好想辦法改善
4.跳出來寫歌罵人的人,本身就滿垃X的,他的話實在不應該被大家吵作呼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