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電磁波的可怕~

這次用了個聳動的標題,希望反向操作,讓查詢電磁波危害的人能夠了解「事實」。

最近幾年,電磁波的議題變得非常火熱,尤其是在台灣,三不五時就會有新聞告訴你,你附近的電磁波會強到把你腦袋燒了,結果是什麼?
結果是像我老媽這樣的人,每天看著電視、抱著無線電話,手裡拎著手機,卻說不要無線電,不要無線網路。

關於電磁波,從下面這篇文章:
炒新聞的又來了

有完整的解釋。

簡單的說:
目前所有跟電磁波有關的新聞,全部都是由『台灣環保聯盟』炒作出來的。

這個『台灣環保聯盟』專門在搞反核四、反電磁波這些議題,並且從中獲利。

以電磁波來說,他們到處去亂測,然後拿電磁波來做新聞,讓大家對電磁波害怕、畏懼,接著他們就租借、販賣測量電磁波的工具,甚至販賣電磁波危害說的書籍。
如下轉述:
===================================
本會「電磁波測試器」租借辦法

租借須知
自從本會關心「電磁波」議題以來,民眾詢問度非常多與踴躍,故本會特別提供電磁波測試器,以便民眾免費租借使用。

借閱辦法
一、填寫電磁波儀器租借單及租借收據。
二、抵押現金二仟元,租期為時兩天,歸還時以租借收據作為退還押金的依據。
三、工作人員向您說明如何使用電磁波測試器。
四、完成租借手續,帶調查表與須知回家。
五、歸還時煩請填寫調查結果。
六、此儀器無法探測基地台及行動電話,請注意!

租借時間
週一至週五,上午10:00~12:00,下午14:00~17:00

服務地點
台北總會 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07號二樓
舊三軍總醫院對面,台電大樓捷運站 02-2364-8587                 
台中友會 主婦聯盟台中辦公室 04-23755234
台南分會 06-3363751
桃園分會 03-3346452

義 賣 品
重要書籍:向電磁波說不-如何避開電磁場污染 義賣價280元
測試機器:電磁波測試器 義賣價2,000元
===================================

最重要的就是「義賣品」的部份,看得出來,應該很好賺。
而除了上述之外,相信主要的財源來自於「捐款」,也就是說,公司不捐款,公司就是超強電磁波發射器,四周圍的鄰居通通會得癌症死亡,然後四周圍宣傳,說隔壁某某陳先生就是因為電磁波死的,反正現在癌症死亡這麼多,挨家挨戶問,一定可以問到,接著串起來四處宣傳,全部都是你們公司的電磁波造成的。
這樣的行為,就是環保流氓。

而關於這個環保流氓的團體,一些其他的blog也有評論,如下:
新聞記者的專業在那裡?
沒見過壞人嗎:拒絕無知,消滅對電磁波的恐懼
大紀元:電磁波應由合格證照單位量測
以上來源由炒新聞的又來了取得

在上面同個blog中提到了,電磁波目前的危害在哪裡?什麼叫做電磁波?解釋的清楚明白,比我之前了解的要明白。

首先,什麼叫做電磁波?
先說我的了解。
電磁波就是能量,我們生活的地球,大部分感受得到的能量,都以電磁波來描述、表現。
各種聲音、亮光都是電磁波的表現形式。

所以,當你到郊外時,聽到鳥的叫聲,或者你抓了一隻鳥來,用電磁波的偵測器來測量,沒錯~它是會有反應的。
科學家,或說工程師很厲害,他們將電磁波分類,從低頻率到高頻率一層層區分開來,然後畫成一張電磁波的表,這就是頻譜表。

電磁波既然是能量,能量對人體有沒有害處或影響?
根據前面提到的blog說到,目前人們對電磁波和人體影響的了解。
「能量大的(電磁波),會破壞身體細胞分子的鍵結(身體細胞的分子和分子間像鏈子一樣鎖緊,才能維持固定的形狀,太強的能量會把鏈子打斷,破壞原有的功能,或者造成細胞增殖DNA異常啟動,就是癌症)」。

這是目前對電磁波影響人體的主要癥結,而目前知道最強的電磁波射線,對人體有害的,就是「伽傌射線」、「X光」,這些射線的能量都很強,因此都有限制人最大的吸收量。
除此之外的其他電磁波射線(能量更小的),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對人體有影響。
blog中提到了紫外線,也就是太陽光,曬久了也不過就是皮膚很黑,會晒傷~

所以,不要再相信無謂的謠言了,事實上目前大部分這類的說法,都是沒有根據的。
上次工研院才發新聞稿說,這些環保團體(就是指『台灣環保聯盟』),他們的偵測器單位根本錯了,偵測器測的單位跟發佈(拿來騙錢)的單位根本不一樣,完全是外行在亂搞。

我們應該嚴重的抵制這樣的團體、這樣的行為,讓這樣的寄生蟲消失在台灣這片淨土(好有綠意)。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真的是外行中的外行 相信你不是理工科出身的 電磁波的傷害想必你一定不了解才會說出像這篇文章的話來吧

Cody 提到...

空口無憑,請確實的舉出電磁波有害健康的Paper或期刊吧!
而且話說回來,我認為你的回應有點問題。
我想,會檢測電磁波對人體是否有傷害的,應該醫學相關科系會比理工相關科系的更多更在意。
理工相關科系的工程師,會作的應該是研究如何發射更強的電磁波,或者是如何在電磁波上載入更多的資料。
至於我是不是外行,我只能這樣說,我以前在學校唸書時,班上40人,實習課只有20人會動手;20人裡面,只有10個知道自己在做啥;10個裡面,只有5個會修改電路或程式;5個裡面,只有1~3個會問老師問題。
問題一:這會是甚麼科系?
問題二:這樣科系出來的同學,分得出誰外行誰內行嗎?

匿名 提到...

你有可能讓一隻鳥在你耳邊一直叫一直叫,走到哪叫到哪嗎?你有可能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停地曬太陽嗎?凡事物極必反,大自然裡再好的能量,你接觸久了一樣有害。鳥叫聲,很天然,但不斷地在你耳邊叫,兩天三天你也會開始精神異常的。更何況是人自作聰明創造出來的能量,你躲也躲不了,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接觸,你說時間久了難道身體不會有變化嗎?

Ellen^^ 提到...

〈獨家〉環盟電磁波檢測儀! 學者:只是玩具
記者張嘉男 /台北
攝影劉頤堃
時間 2006/03/31 18:10


環保聯盟最近常常派出志工,手上拿著一部檢測儀四處告訴大家,你現在身處的環境是否有電磁波的危害,不過今天有學者指出,環保人士用的檢測儀不夠專業,誤差值過大,測出來的結果只能當作參考,在他們的眼中,這樣的機器,只能說是玩具。

每天拿著機子四處訪查,他就是台灣環保聯盟的會長陳椒華,領著一群由退休老師所組成的志工,四處踢爆電磁波的危害,只是這量出來的數值可信嗎?我們直接拿到台科大的實驗室,請教授驗明正身。

台科大電機教授蕭弘清:「他們這樣量跟你說現在1.1,正確這東西要這樣量,答案是多少2.8,數據差這麼多,換句話說,這個量測的方法是錯的。」

實地測量一下,左邊的是價值30幾萬的專業用的檢測機,右邊則是環保聯盟的機子,面對同一個物品,量出來的電磁波分別是2.2和1.6,差距勉強還能接受,不過我們轉個90度,情況大不相同,左邊的數字變化不大,但是右邊卻只剩0.5。

蕭弘清:「這東西正著量,倒著量,數據都不一樣,你想要哪一個? 因為這東西是有方向性的,所以我們說這是玩具,這只能當作參考。」

環保聯盟用的這台價值2千多元的檢測儀。才輕輕動這麼一下,量出的結果就天差地遠,準確度令人質疑,對此環保聯盟表示,礙於經費的緣故,他們也隻到這雞氣的精確度不足,但是最少能夠提醒民眾,你現在正處於電磁波的危害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