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5日

愛王書桌~奪標~~

如標題,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這個名詞............

還記得小的時候,常常在電視上打出愛王書桌的廣告,而且一段時間會推出一個新的設計,是不是深受小朋友喜歡不確定,但至少我當時是頗想要的~~

終於在某一次因為某些原因(不可考了),終於有機會買一張這個系列的書桌,儘管它的書桌聽我爸說超貴的,當時一張普通的書桌大概一兩千塊錢就有了,愛王奪標一張書桌竟然要5000元,說起來也是非常『高貴』的。

不過我爸也說,一般書桌大都是甘蔗木做的夾板書桌,這個書桌都是用原木非常結實,跟其他書桌比起來就是重很多,不論我爸說的有多少是對的,但有一點是確定的,那就是這張書桌一直到現在,雖然歷經幾次搬家(包括搬房間),雖然我不愛唸書,不過它依舊屹立不搖,非常穩固!!

之前有一次心血來潮在網路上搜尋,發現愛王工業已經找不到了,也許是倒了吧!

如果他們公司的人看到這篇也許會很興奮吧,畢竟一個產品能夠使用十多年依然非常穩固,這是非常讓人高興的事情,相較於現在許多產品,這張書桌真是該讓那些人好好看看,好好反省。

現在許多產品,不論是電子產品、桌子、椅子,好像都越來越不耐用,尤其是電子產品尤其糟糕,台製品已經夠爛了,現在大陸貨還加入戰場,以往認為Made In Taiwan都是爛貨,結果到這幾年,Made In Taiwan變成了『還不錯』,爛貨寶座被Made In China奪走了,這不知道是我們該高興還是該難過,是台灣商品變好了呢?還是爛比爛,大家一起爛?

不論如何,重點是,很巧合的,許多電子商品經常剛好一年就自爆了,不論是壞了、故障了,還是真的有電容『碰』的一聲炸了,都是差不多一年,能夠在一年內壞掉算運氣不錯(比較爛還不錯?),因為還能免費維修,那種多了一點點的,就麻煩了,送修還不如買新的!!

而且這種情況越來越嚴重,傳統的觀念『東西越耐用越好』的觀念已經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東西能動一年就夠了,這種觀念真的很糟糕,把商品變成定期性淘汰的耗材,無形中花更多的錢,而且又製造更多的垃圾~~~

好吧!我承認,製造垃圾我其實不在意,是人都會製造垃圾,連外太空都成了垃圾場,人還有什麼資格說什麼保護環境,政府往往大的不抓,專找小老百姓開刀,不要隨地亂丟和惡意傾倒垃圾哪個比較惡劣,不過這個是題外話,我對多製造垃圾沒什麼太多意見,我自己都常隨手亂丟垃圾,但是,把商品變成常態性的耗材就很過分,一般的耗材大都比較便宜,例如一支筆25元,筆心則會是10元(有例外,前鎮子踢爆的洗衣粉環保包比整包還貴... =_=),在這個前提之下,如果把商品變成耗材,則我們要花的錢會變成每次25元,每次都足足多花了15元,這就差很多了吧~~

如果硬要把商品變成這樣,那電子商品的廠商也許可以開始規劃,是否可以試著把商品內的某些模組直接做成替換品,行銷上可以說『隱形眼睛戴久了眼睛容易不舒服,每日拋就不錯,衛生、乾淨、安全,我們XX公司的商品秉持這樣的理念,要給客戶最好的品質,因此我們把大部分元件製成耗材式模組,每個模組的價格都會比以往便宜,而且商品可以用得更久....』,以這樣的概念去行銷,說不定還真的會變成市場潮流....... =_=

不過真的有這麼一天的時候,這個世界大概也沒救了,東西爛到要變成這樣,還可以換種方式行銷............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找到了奪標書桌的網站了top-smart.com跟我們小時後用的奪標書桌完全不同呢!星光王子(bmk0789@pchome.com.tw)

提到...

我看到你寫的,很感動!那是我小時候的回憶,從小到高中只用愛王書桌,現在愛王早就倒了,以前台灣製的東西就是都很穩當可以用上很多年,現在的就不行了,還要買東西時認真看是不是大陸黑心貨呢!

Cody 提到...

話說,上週看新聞,新聞忘了原因採訪一個收破爛老婦人的家,鏡頭就拍到個跟我一模一樣的愛王書桌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