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4日

台灣的教改~~~

今天一連發三篇,這篇來說說我對台灣教改的感覺~~~

台灣的教改,大家都說爛,連換好幾任教育部長,每個都被罵~~~

單就媒體說的,每任教育部長的教改都被罵,教改是長期的,短期根本收不到效益,結果每次被罵,每次換人,每次都花錢重來,最後結果是.....一事無成~~~

說個現實的結果,我去漫畫店
(漫畫店,是聽流言的好地方阿..... :p
也許政府官員應該在漫畫店駐點,收效頗大..... :p)
漫畫店的老闆和其他父母親聊,教育部為了讓國中小的小朋友多元的學習,升學時候不單單只有一次聯考,而是每學期的基本學力測驗,再搭配在校成績以及課外表現。
看起來似乎不錯,不會因為一次考試導致一切都報銷,可是卻產生了很有趣的結果........

1.小朋友每學期都為了基本學力測驗拚命,聯考變成很多次,而不是一次,這樣反而讓小朋友壓力更大。
2.因為現在也重視課外表現,結果父母反而強迫小朋友參加鋼琴課、芭蕾舞課、心算、珠算....等一堆課程,只為了在課外表現能拿到更高分數。

看起來,完全得到反效果,更好玩的是,才藝班生意更好了..... = =||

其實,小朋友哪知道要做什麼,小朋友哪知道學了有什麼用,正如前面幾篇提過的,重點是要培養獨立自主的精神,讓小朋友從小就知道自己在幹麻,學習的意義在哪裡,才會有動力去學習,而不是為了父母說『這都是為你好』然後拚命去上一堆不知所謂的東西。

接著再說說我的觀點,我是所謂技職的學生,也就是高職、專科、技術學院的學生。

之前教育部在立法院曾經一直吵,說要把技職廢除之類的,轉型成綜合高中,結果某立委一不小心說了一句話『你要技職的人和高中大學生一起競爭,他們怎麼可能競爭得下去』,內容我忘了,不過大致是這樣的意思,這句話的另一個涵義似乎是,技職體系的學生,程度都不好~~~

而去松山工農網頁(我的母校... :p)看,裡面還列舉了幾個技職出生的成功人才,似乎也在表明『你們不用擔心,我們程度沒有想像中爛....』,真是自打嘴巴...... = =||

我 不知道那些教育部的人怎麼看待技職體系的人,可是我希望他們正視一個很重要的事實,全台灣,學生最多的,就屬技職體系的學生,我以前高職時還不知道,二專 下了南部,才深刻感受到,職校遍及了全台灣,專科、技術學院也是遍及全台,和所謂的傳統大學比起來,學校的數量,學生的數量遠遠多很多,這帶出了一個結 論,在台灣,大部分學生也差不多就是這個水準,你們好意思認為這樣的水準叫爛嗎?

我在高職時,老師都會跟我們說,我們實做比一般高中生強,理論比他們差,但是很不幸的,我並沒有看到實做比較強是強到哪裡。

高職、專科的出現,意義在哪?
在幾十年前,台灣專業人才很少的時候,當時希望能夠培養專業的人才,能夠很快投入市場,直接就開始工作,因此高職、專科就應運而生了,培育的人,也大都是藍領階級或工程師,這也是台灣能夠快速進步的一個小環節,策略滿成功的!
可是現在時代不同了,就像8051一樣,都過了20年,還在8051、還在跑馬燈,套句競選時候的標語『時代在改變,不能不變應萬變』,可是技職體系似乎停住了,技術士弄了這麼久,現在還是技術士,還在硬體裝修、還在工業配電、還在軟體應用......
並 不是這些考試不好,而是這些考試跟不上潮流,也許應該開一些比較新型態的技術士認證,像是MIDI設計、CG設計....等,結果現在,技術士有什麼用, 大家都知道,只有考試能加分,其他沒用(現在有改進了,像要開小吃店要通過廚師技術士檢定,一些賣場也開始要求裝機要有相關技術士檢定通 過).........

那改變要改變些什麼呢?
其實現在的市場和學術界脫勾滿嚴重的,日本、韓國他們遊戲業發達,很早就聽說日本有聲優專門學校,也有專門畫CG,專門製作MIDI音樂的學校,印度軟體能夠世界第一,也是因為軟體補習班到處都是,能夠把軟體學強,就能夠出人頭地~~~

反觀台灣,相關的補習班並不專業,也不非常多(永遠都是巨X,聯X...等,永遠都是考證照.....),那學校呢?
技職體系是最好的發展場所,卻沒有學校開展這些市場,教育部也並沒有對這些新興的技術放在眼中,只認為這些東西都是玩樂性質的,沒有專業可言,而且糟糕的是,長久以來電腦遊戲都被大家視為程式設計師的世界,這都是錯誤的~~~
要知道,在全世界,遊戲軟體的產值一直都非常的高,國外的遊戲軟體公司,可以比台灣任何一家應用軟體公司都大,日本就靠遊戲軟體賺得非常兇,韓國在經融風暴之後,學聰明了,積極推展,現在全世界的線上遊戲一大半都出自韓國人之手,靠授權就幫韓國人賺了很多~~~

在台灣,我們除了前幾年打電動打出頭了,才有人發現原來遊戲也可以出名,也可以走出國際,卻沒有人發現,開發遊戲軟體的商機,造成了台灣遊戲公司一直沒辦法壯大,一直沒人才,學校這麼多,卻沒有一個適合的管道提供相關人才~~~

而 且普遍來說,大家都認為遊戲軟體要的是程式設計師,其實大錯特錯,一套遊戲軟體需要的不只程式設計師,包括故事情節的設定、遊戲的畫面,甚至遊戲翻譯都需 要人,因此需要包括美工、翻譯、企劃....等許多人才,程式設計師反而只是其中一小部份,而且在目前來說,是比較不缺的部分~~~

每次想到這裡,都覺得台灣這樣很可憐,既沒看到未來,也看不到未來,當大家還在為從前的經濟奇蹟在喝采時,我實在很懷疑台灣未來20年的榮景何在?
事 實上,之前在電視上看到專訪幾家電子大廠的老董,他們說得很白,台灣的電子產業,是不被政府關心的可憐小孩,能夠成功,靠的是自己的努力,還有不斷的互像 殘殺的成果,目前台灣可以看得到的幾家電子大廠,真的每沒幾家,但是在電子產業開始時,有上百家相關類型的公司,大家互相殘殺,踩在別人屍體上,才有現在 的榮景,當政府高官在握手寒喧時,他們過去的辛酸誰知道?
再試問,未來20年,還會有類似的產業嗎?我們的『好鄰居』中國大陸,我們競爭得過他們嗎?

最 後回到教改,教改了10年,這些通通沒有,那到底教改了什麼?台灣其實很可憐,每次看到很多像一步一腳印之類的節目,都會感到心酸,台灣人個性都不錯,總 體來說都是善良的,我們能夠走出國際的,都是做出品質最好卻最便宜的東西,或者是比別人辛苦的事情,結果這些人,普遍來說都有一個不錯的心腸,或者非常拚 命。
老實說,要是一般的國家,正常的國家,靠著這些就非常有底氣了,可是我們不是,出去拚命的,政府沒辦法給予什麼協助,成功了就握握手說你們辛苦了,失敗了什麼都沒有。
成功的企業,都會說自己來自台灣,為台灣爭一口氣,不然,在全世界,很多人都沒聽過台灣。
更諷刺的是,台灣一些東西,都被當成是中華文化,被當成是中國的。

說 起來,台灣的中華文化保存的要比大陸好,大陸推行簡體字之後,文化就被破壞了,事實上,大陸的中華文化學者(歷史和文學),一樣要學繁體字,因為所有古書都是繁體字,結 果年輕人很多都不認識古文,對中華文化的代溝就出現了,反觀台灣,因為使用繁體,這樣的問題反而不存在,結果許多台灣的文化,被當成了中華文化~~~

1 則留言:

money 提到...

教育改革爭議部分比有用部分來的多.. http://beta.im.tv/article.aspx?cid=50&id=2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