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1日

比爾兄大陸行,對OpenSource的想法

不確定事實如何,不過既然看到了,感覺也頗正面,就轉貼了~~~
http://www.embeder.com/bbs/showthread.asp?threadid=448

===================================================================
蓋茨離開中國 坦言Windows和Linux都很重要

「如果我還是一個學生,我會花很多的時間學習Linux,我也會花很多時間了解Windows系統。這兩者應該是將來最關鍵的應用。」昨天,微軟公司董事 長比爾‧蓋茨忙碌地參加了三個公開活動,從而結束了其為期三天的中國之旅。這是他在談到開放源代碼問題時如是表述的。


   在昨天舉行的「新技術展望大會」上,蓋茨被問到「開放源代碼利弊」的問題。蓋茨表示:微軟公司認為,在很多的情況下,開放源代碼是一件好事,可以讓大家 都參與其中,公司也從中受益,然後繳稅。他同時稱:「商業軟件和自由軟件總要做一個平衡。在市場中不是僅僅只存在這兩種軟件的,我們也願意更多地開放源代 碼,因為這是很好的做法。」隨後,蓋茨笑笑說,「如果我還是一個學生,我會花很多的時間學習Linux,我也會花很多的時間了解Windows系統。這兩 者應該是將來最關鍵的應用。」但在建議一位學生的職業選擇時,蓋茨稱:「最好不要做開放源代碼的程序員。這可能是一個陷阱。」

  昨天,蓋茨面對4500名高校學生和軟件開發人員做了題為「無縫計算」的演講。「現在是軟件的黃金時代。」當前的計算技術已融合了更多的硬件。因此,我們需要一個無障礙的利用這些信息的環境。

  昨天恰逢微軟2005財年的第一天。蓋茨選擇停留在北京,多少表明了對中國市場的看重。據他透露,在過去的四年中,微軟在研發方面已投入68億美元,「很大的部分都是進入了微軟在中國的研發部門。」而下一步,微軟將在移動通信研究方面投入更多。

  蓋茨如此描繪了未來IT業的發展趨勢:非常高質量的語音識別技術;非常高速度的網絡連接;個人計算機像小小的紙張一樣,每一個學生都隨身攜帶一個帶著麥克風的平板電腦,上課時通過電腦做筆記。

=================================================================

儘管我不確定這件消息的真實性,畢竟是轉貼來的,不過我認為內容上很正面,也頗為客觀,滿有依據的。

事實上,我認為身在這個時候,有幸有不幸。
我認為,電腦和作業系統的全盛時期應該在80~90年代,現在所有的OS差不多都是那個時期開始的,所有的檔案系統、網路系統也都是那個時期發展的,到了現在,OS的差異性已經不大了,檔案系統的相容性也非常高了,網路系統也差不多統一了,PC的架構已經定型了。
所以我覺得,電腦和OS的發展已經非常成熟了,然而,隨著晶圓產業的不斷高速發展,也就是電腦內元件技術的提昇,轉而往其他方面發展,像是小型智慧型系統(含OS的系統,也就是嵌入式系統)、PC則轉向多CPU與64bit CPU發展,這樣的發展,造就了OS新一個週期的發展,但我認為這個週期不會太長,因為電腦技術已經很成熟了,這樣的改變並不太大,加上現在科技的發展越來越快,也進一步縮短了這個週期的週期時間。

所以,我覺得幸運的是,我有了學習OS的機會,但不幸的是,這個技術,熱潮應該只有5~10年,可能就結束了,當然啦,這都只是我個人的看法。

而比爾兄的年代,也就是70~80年代,當時正值OS發展時期,他可以悠閒的在車庫組PC,也可以充滿熱情的學習BSD系統,結果現在,當時的幾個熱情小夥子,現在是M$、Sun、Apple、Cisco的創始人,這樣的未來,我不認為會再度出現,但的確是有機會可以撈一筆吃半輩子。

我認為這樣的歷史背景,頗吻合比爾兄的言談,當時的BSD系統,的確如今日的Linux,大家爭相學習、爭相修改,而到了今日,除了國外,我實在沒聽說哪間學校有開BSD的課程,要學習,好像沒機會了。

而今日,如果還是學生,的確適合學習Linux,正如同當時的BSD一般,不過,不同的是,Linux的情景的確不大明確,它沒有大公司的加持,沒有確定性的永續發展,這讓Linux一直感覺學術性質濃厚,商業化則支援不足的感覺,儘管也是有許多經營Linux的公司,不過感覺上,聲音都不大。

不論如何,比爾兄的這番話,感覺上說的中肯,可以接受,所以,讓我們大家都來學Linux吧。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