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正版與盜版&M$與自由軟體

剛剛逛一逛,看到
http://p2p.blogspirit.com/_clubs_站長的話.電腦話題/

這個blog,又看到了關於M$ WGA的「破解」。

我個人認為,M$的WGA不是用來「破解」的,而是用來讓使用者知道,他自己所用的Windows是不是正版的,因此在更新時,才會多一個視窗問你是否接受(了解)M$的授權。

話說回來,大部分的使用者在安裝Windows時,很少有去注意自己是否用正版的,或者說,大部分的人只在乎有沒有軟體可用,以我妹來說,她是一個電腦白痴,我很守法的計算著M$ Office的授權數,沒有幫她裝M$ Office,她就開始嚷著沒有Office.......

我真的沒裝嗎?我有裝Open Office.........

就我自己來說,我盡可能的全部使用正版,在我的電腦中,盜版軟體已經很少了,就我印象中,在NB中好像只有一套吧,而這套軟體是ARM ADS 1.2,也不是沒有正版,在學校實驗室是有買授權的,只是學長教我安裝時,就是連破解一起破了,我之後也懶得改了,因為我連實驗室的授權主機是哪台都不知道~~

也許多數人,包括我朋友都認為,我這樣實在太誇張了,不過是破解罷了,我又不是沒抓電影、沒抓日劇、沒抓mp3、沒抓GAME,都用正版軟體,很奇怪。

我是這麼認為的,我....身為資訊人,以後大概註定了要靠電腦,要靠軟體吃飯,儘管我的領域可能是韌體,但不論如何,還是軟體。
當我靠著軟體賺錢的同時,卻在使用盜版軟體,老實說,我實在沒臉去賣我寫的軟體。
我寫的軟體有別人好嗎?我寫的軟體有別人強嗎?那我憑什麼用別人的盜版卻賣自己的軟體,又...當我看著我的軟體被別人「複製」->「貼上」時,我又該抱著什麼心態去面對?

此外,之前曾經看過別人評論過自由軟體,我認為,在以往資訊不發達時,當時「會用軟體」,已經是十分了不起了,而現在,隨著軟體越來越簡單,功能越來越強大,會「使用軟體」已經不是什麼厲害的事了,因為你只要有軟體,按照說明書操作,基本上都能夠一定程度的「會用軟體」;而且軟體在現在這麼容易娶得,網路又這麼發達,軟體商又這麼重視智慧財產權,這時候還用盜版,是該想想是否該換條路走了。

說起來,M$真的很厲害,要什麼有什麼,當我之前用PDA在裝Linux時,就發現到M$真的是很強大,當人家還在努力要讓PDA能run Linux時,M$已經憑藉著他的支援廠商與人力、財力,把WinCE給弄出來了,而且不單單只是把系統放上去run,同時還進行商品的企劃、宣傳,以及相關開發工具,相關API,相關文件、範例、書籍,結果我們看到的,是一系列的PDA相關軟、硬體,開發工具,驅動程式,書籍,教育訓練。

得到的結論是,只要M$要作,沒什麼作不到的,只要你有錢,M$可以提供你想像不到的service。

而就PC來說,Windows大家一直罵,但不可否認的是,大家都在用,而且邊用邊罵。
Office也是,大家一直罵,可是大家卻也都在用(記得在很早期,Lotus也有出Lotus 1-2-3,當時和Office同時發跡,而且一開始是比M$ Office強的,但....我最近才知道,Lotus Office部份,後來已經被M$併掉了..... = = 也難怪M$ Office能這麼強大、好用)。

事實上是,Windows和Office的功能和便利性,是具有一定水準的,而他的支援,也是最多的。

在我前幾年開始轉用自由軟體、免費軟體後才發現,很多自由軟體實際上是有問題的,要就是功能不齊,要就是有小瑕疵(中文問題啦...等等),結果是很多時候,商業版的真的是好用。

像Nero,在燒錄軟體中算是很強大的,實際上,免費的燒錄軟體沒幾套,沒一套有像Nero這麼強、這麼方便的,說起來最近發現cdrtools有人修改讓他支援DVD燒錄,也有提供GUI前端,看起來很不錯,缺點就是GUI都分散的,不像Nero整合在一起,但這已經是我看過最齊全的了。

而前面提到自由軟體,很多人就會說Linux,Linux真的算非常不錯,但是和Windows比起來,使用門檻真的是頗高,而且又有像是NTFS、Windows程式無法執行...等問題,而他的設定更是麻煩,真的不適合初學者使用。

所以我覺得,沒有十全十美的,要就付錢,要就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天下是沒有白吃得午餐阿~~

最近開始思考將現在的PC改用Linux的可行性,不是Server,而是目前使用的PC,我想目前要解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NTFS要如何搞定,再來是WINE到底能支援到什麼程度,一般的WinRAR、WinAMP、PSPad是否都正常。

PS:也許有基本教義派的人會反駁說,Linux上NTFS ok阿,有oooxxx,有WINE可以執行Windows程式阿,有Office阿,有Browser阿.....但我實在很想看看,這些王八蛋的電腦,是不是真的只裝Linux,是不是不玩Windows GAME,因為事實是,Linux在這些方面真的不行;在歐美也許狀況好很多,沒有中文問題,但是在台灣,Linux的中文問題是不小,我到最近才在考慮PC轉移的可行性,也是因為看到Linux中文問題解的差不多了,WINE最近的新版本對軟體支援有顯著提昇了,才會進行考慮,2~3年前,我是完全否定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誰願意用盜版的軟體如果費用不是那某高.. M$不統一價格.. 每個地方依當地的消費水準來定價..台灣也便宜不到哪裡去!
買新機搭配windows(vista)會稍微便宜點.. 大概是因為OEM的關係..盒裝版的價格簡直嚇死人.. 說實在收入不高的話很難下的了手..M$自己要檢討..降低成本和價格..在個人市場的盜版率才會降下來!

匿名 提到...

不會考慮用linux在PC上..頂多server用途! 太多相容性問題,要玩就會去玩leop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