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我認知的電力電子 - 2 交換式電源

交換式電源:
交換式電源大概是電力電子中基本的應用之一,也是最廣泛的應用。
交換式電源厲害的地方是,傳統變壓器重量重,轉換效率低,重量大概幾百克甚至幾公斤(根據變壓器大小),轉換效率大約60%左右,交換式電源重量只有幾克,轉換效率85%起跳,目前常見的行動電源和3.3v、5v變壓器,轉換效率都做到95%以上,甚至98%。

原理:
整個交換式電源(Switch Power),我把它分成3個部份和階段:
●充電
●電池
●放電

充電部份(階段)與電池部份(階段):





充電部份(階段)通常充電會是開關電路,電池會是電容,也因為充電是開關電路,因此稱為交換式電源(Switch Power)。
至於使用充電部份使用開關電路的原因,我猜可能跟交流電有關,實際原因我可能需要再查看看。





開關電路和電容的特性先看下圖:

上圖有個地方有問題,不過先不管它,解說為主。
以DC-DC Converter來說,假設是12v轉9v的DC-DC Converter,開關電路的特性是上圖左側。
當開關電路的開關開啟時,會產生12v電壓的電力。

而電池或者電容的特性有幾個點:
1. 電容或電池的電壓
2. 電容或電池的容量(內部儲存的電力容量)
3. 電容的電壓會隨著電容量的多寡而變化

因此,假設電容量一半時,則它的電壓可能只有一半,
當然,電容實際的電壓、電容量、電流要用算的,這邊先不用管這麼細。

所以,電池或電容的特性如上圖右側,當電池或電容沒電時,電壓為0v,
隨著持續充電,電壓會隨電容量增加持續上升,直到到達我們需要的電壓。

以12v轉9v的DC-DC Converter來說,當電容充電之後,電壓會從0v變成9v。

放電部份(階段)與電池部份(階段):

同樣的,電池部份(階段)通常是電容,而放電部份(階段),通常是負載。

以行動電源為例子,行動電源內部電源可能是12v,經過DC-DC Converter之後是5v,輸出接的手機,手機就是負載。

前面提到在充電部份(階段),電容會充電,直到需要的電壓。
而負載放電,會持續的從電容消耗電力,因為電容的電容量很小,通常非常短的時間(1~3秒內)就會消耗完全部電力,如下圖:

為了持續持續提供負載用電,讓電容維持在需要的電壓,因此整個DC-DC Converter會是充電、電池、放電3個階段加在一起,持續運作。

為了維持9v輸出,通常DC-DC Converter內部會有個輸出電壓偵測器,偵測器會持續偵測電容上的電壓,讓它維持在輸出電壓(這裡的例子是9v),當到達9v時,就會讓開關電路關閉,當低於9v時,會讓開關電路開著,開關電路在開著狀態時,會持續的開關切換,進行充電。

開關電路是常見的架構,也是主要的框架,看起來複雜,但其實後面每個架構都是延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