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我認知的電力電子 - 3 遙控車電變

在上一篇的交換式電源中提到,交換式電源包含3個部份:
充電(開關電路)、電池(電容)、負載放電

充電(開關電路)的目標是:
在負載持續放電(用電)下,透過開關的方式,持續對電容充電,並維持負載需要的電壓。

有沒有可能,負載需要的電流太大,超過開關電路的供應?發生了會如何?
是很有可能發生的,當發生的時候,負載電路會持續以最大電流供電,電容會持續充放電,但負載用電太大,會讓電容電壓不足(充電無法到達需求電壓),充電電路會發熱,如果散熱不足,可能造成元件過熱燒毀。

為了應對大電流電機應用,多年前開始出現PowerMOS這類電子元件,這類電子元件的功能就是電力開關,開啟時通電,關閉時不通電。
但這類電子元件的新的差異是,他開啟通電時,能持續提供15w甚至30w的電力供應,也就是12v提供1.5A甚至3A的電流,而且能夠並聯。
這類元件最典型的應用就是遙控車、無人載具馬達的供電電源。

透過並聯,低一顆PowerMOS提供15w,2顆並聯供給1顆馬達,最大可以提供馬達30w電力,2顆馬達則整台遙控車最大出力可以達到60w。
這對於目標是大馬力高速度的遙控車,絕對是逸品。
而這樣的元件,在遙控車裏面,稱之為『電變』。

而馬達的控制,就是前面開關電路的開啟跟關閉的頻率,調高開啟頻率,就讓馬達動力更強,降低開啟頻率,就讓馬達轉弱。

沒有留言: